數據中的使用者經驗研討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5/5/16~2015/5/16

【心理系訊】
使用者經驗的概念在這幾年來襲捲業界,如何讓消費者感受到產品或服務具有貼心及有趣的體驗已成企業產品開發(發展)時的焦點。心理學與設計是使用者經驗研究與設計的重要基礎學科,東吳大學心理系與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基於過去多次合作經驗,104年5月16日於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普仁堂盛大舉辦「數據中的使用者經驗研討會」,雙方系主任均出席,並邀請理學院院長宋宏紅致詞開場。

在此領域深耕多年的主辦人心理系汪曼穎教授表示:「Don Norman提出使用者經驗(UX)的概念到現在已經超過20年,這段時間裡,設計思考不斷地引領UX研究與設計者的思考與操作。現在,電商、行動、雲端與大數據的風潮來襲,數據思考又將如何影響UX研究與設計未來的方向呢?這是這個研討會的主題。」會中邀請來自網路和硬體產業,關切數據或是具有UX研究與設計實務經驗的業界朋友,以及關心UX發展的學界朋友,一起來討論這些議題。活動當天共有包括實務工作者與莘莘學子等的212位與會者出席。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隱涵著跨界概念,顧慮跨界的討論很容易流於浮光掠影,為了能帶給大家紮實的收穫和有意義的討論,所以邀請的是在這次的主題領域中深耕多年的講者,而且多位都有很強的跨界色彩。其中兩位外籍的講者,Nick Vasiljevic(Managing director of Made Design)以及Thad Pasquale(Global UX Director for Client Hardware, Dell),他們都已經在台灣和本地團隊一起共同工作過相當的時間,也融入台灣的社會,一方面有跨文化與global的觀點,另一方面也了解本地UX環境。而林宏文先生(今週刊顧問,產業趨勢作家)本身是科技背景又跨入媒體業,他長期觀察的產業趨勢說明了為何需要思考UX與數據工作者的關係。趙國仁博士在業界與學界之間跨界數次,是集技術能力與商業思維於一身的資料科學家。陳書儀教授是UX領域大家熟知的老師,但很少人知道他從土木跨到資管又跨入到使用者經驗。劉世南教授是由心理跨入創產設計,在科技創新的領域有著長時間的耕耘。雪豹(獵豹)的魏銘信(Ivan),跨足了台商與陸商的不同類型的產業。

研討會的議程在主辦人汪曼穎教授的精心安排之下,共分為三大部分:「從數據中看見體驗」、「個案教室」、「從數據中創造體驗」。在現代大數據的影響之下,在眾多的訊息中,如何適當的運用數據並結合使用者經驗研究到發現問題,為從數據中看見體驗的核心概念。在個案教室中,透過學界與業界的合作,以學界的觀點來分享三則業界實際案例,並邀請業界資深的產品開發設計經理提供業界觀點進行評論,引發對話。從數據創造體驗,則以問題解決的角度為出發點,更為具體地去呈現如何使用數據作為創新的依據,創造更好的使用者經驗,為研討會的三部曲奏出完美的尾聲。

最後,數據中的使用者經驗研討會也感謝所有參與的講者及與會來賓,以及協助研討會辦理的各個單位,感謝有您!
●合辦單位: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
●協辦單位:銘傳大學資訊管理系以及HPX社群
●會議籌畫:北一區教學資源中心「使用者經驗設計」跨校社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