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動活潑暢談歐洲文明 謝孟雄講座教授現場演唱法國國歌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8~2017/12/8

【秘書室訊】

謝孟雄先生於106學年度起擔任本校謝東閔人文社會講座教授,於通識教育中心「當代精英的責任與關懷」大師講座授課,課程於106年12月8日在城中校區1705會議室開講。謝教授以輕鬆生動的方式講課,更不時穿插趣聞軼事,吸引同學目光,同學反應熱烈。

董保城副校長熱烈歡迎謝教授至本校授課,董副校長說,謝教授身兼多重身分,是醫學家、教育家、歷史家還有攝影家,位居高職但為人卻十分溫和謙虛,他並開玩笑地說,如果謝講座教授在醫學方面的研究能琢磨的少一些,那麼其他專業領域的成就可就不只這樣了,希望未來能夠持續邀請謝講座教授來分享更多元的議題。

與謝講座教授認識10多年的法律系姚思遠教授也慕名前來聽課,他表示,謝講座教授曾任台北醫學大學及實踐大學校長,現任實踐大學董事長、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在台灣具備塊領域經驗及卓越視野並投身教育崗位50、60年的學者真的少之又少,令人敬佩。

通識中心李宗禾主任表示,謝講座教授將歷史、地理當故事一樣娓娓道來,脈絡清晰,希望同學們也能夠效法謝講座教授,在專業領域之外,投入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積極學習融會貫通,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謝講座教授課程,今日從亞歷山大東征開始提起,陸續提及羅馬帝國的興亡、十字軍東征、鄂圖曼帝國崛起、影響世界文化深遠的文藝復興、航海大發現、啟蒙時代、法國大革命、英國殖民與工業革命等。他說今日很開心能夠到以人文見長的東吳大學授課,他也指出,今日授課主題「歐洲文明的啟發」是希望讓同學對歐洲文明先有一個全面及承先啟後的概念,其中每個子題都還能進行深入討論。

謝講座教授還說,因去年他出版《心的壯遊:從捷克波希米亞,觸動不一樣的人文風情》一書,明年4月將受邀至歐洲義大利佛羅倫斯演講,讓他有不少壓力,但他也指出,有壓力也是好事,成為自己前進的動力。

現場謝講座教授與同學熱情互動,除考驗同學歐洲各國地理位置,還演唱法國國歌給同學們聽,另針對現在大環境不景氣,他勉勵同學,即使面臨低薪的環境也不要洩氣,要轉變心態,想辦法進入一個制度完善的企業,用心學習充實自我,更重要的是要培養辨別是非、找出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就有機會通往康莊大道。

【文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