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雷恩高等商學院、波蘭華沙經濟大學交換生攻略

活動起訖時間:2018/3/7~2018/3/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紀姵妏報導】

本校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於107年3月7日中午12點至下午1點,在城中校區舉辦交換生經驗座談,邀請到曾赴法國雷恩高等商學院交換的國貿系謝凱紘同學、曾赴波蘭華沙經濟大學交換的企管系袁鈺雯同學,來跟同學們分享交換學生的申請手續、選課、當地文化等經驗分享。

企管系袁鈺雯同學表示,藉由學校交換學生的機會,申請到波蘭華沙經濟大學,課餘時間也去了許多歐洲國家旅行,拓展自己的視野。華沙經濟大學每班人數控制在20人以內,課程有兩種計分方式:選擇出席則不用考試,或選擇考試就不用出席。波蘭的物價非常便宜,特別是酒、牛奶很普遍,平均一餐花費2歐元(約臺幣70)。由於她不會講波蘭文、許多歐洲人也不講英文,因此雙方無法透過語言流暢的溝通,但仍可以藉由比手畫腳來結交各國朋友。最後,她推薦同學們可以加入「歐洲交換學生」的臉書社團,認識其他也在歐洲的台灣朋友,可以從中獲取一些簽證、機票、租屋、行政事務等資訊。

國貿系謝凱紘同學則分享,自己剛上大學時,便期許自己能申請交換以及雙主修,終於在大四上學期出發到法國雷恩高等商學院交換一學期。較特別的是,學校星期六仍會上課,上課時同學們多用電腦記筆記,整堂課都是來自各國的國際學生,不會跟當地法國人一起上課。平時上課是用英文、非常注重發言。在申請過程中較麻煩的是簽證,程序大約花了一個月,建議同學可以先利用時間準備個人學經歷、存款證明等。如果有國際學生證,購買機票時也可以有較優惠的價格。去到當地後,開戶也需要花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建議多帶一些現金。謝凱紘說,雷恩是個小地方,好比台北市裡的一個行政區。一開始自己一個人去到歐洲滿害怕的,但在學校裡透過課堂討論,認識滿多異國朋友,這是交換生涯中最開心的部份。

107年3月5日至3月16日是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舉辦的「國際週」,在外雙溪及城中校區舉辦一系列活動,歡迎同學們在接下來的一個禮拜裡,多多探索其他場次的國際交流盛宴!

【文圖/中文延紀姵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