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經貿大學 李自杰教授座談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8/7/12~2018/7/12

【企管系訊】

企管系「全球管理專題」課程,邀請海外學者以專題講授企管領域相關議題。106學年度第2學期邀請的第2位客座教授,是對外經貿大學國際商學院李自杰教授。本系藉由邀請客座授課並以座談方式增進雙方之學術教學之交流。

李自杰教授是經濟學背景出身,研究領域為企業理論、國際企業管理、國際貿易與合資企業等領域。李教授對台灣社會的觀察是台灣人展現十足親和力。

接著談到大陸經濟開放,使得中國企業在國際上愈來愈有競爭力,其觀察中國企業與國外企業不同的是中國企業普遍有種渴望去透過競爭來強化自身的能力,而大陸企業在國際化的過程中反而比起受保護企業更加壯大,如華為、海爾與微信等公司

中國大陸國內環境的變化,要面對未來挑戰及關注的焦點,例如人口紅利逐漸下降、勞動成本增長,中國產業轉移等現象。然而中國大陸也存有許多希望,是中國未來展望不可忽視的潛力,如擁有比全世界便宜的大量研發人員、大陸自身國內市場龐大,可緩和國際化風險以及海外留學人員成為大量人才儲備等條件等。

在一個半小時的座談會中,教師間交流互動熱絡,並由劉美纓主任代表系上師生致贈紀念品,期許能藉由此次來台講學,為未來兩校的合作及交流奠下更深厚的基礎。

【文圖/企管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