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東吳溪城講堂盛大開幕 267位陸生感受台灣風土民情

活動起訖時間:2016/7/20~2016/7/2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溪城講堂」是東吳大學國際化一大創舉,於每年暑假舉辦,是兩岸交流的盛事。自2013年開辦以來,已吸引了超過1,000名大陸師生前來感受台灣人文之美。2016年7月20日,來自北京師範大學、蘇州大學等24所大學共267位陸生及15位帶隊老師齊聚本校雙溪校區傳賢堂,參加第四屆「溪城講堂」暑期研習班始業典禮。主持人國際處陳玉美老師動情地表示,假如把溪城講堂比喻成一場婚姻,步入第4年意味著進入「絲婚」,象徵雙方緊緊相繫,感情像絲般堅韌。

本校各行政單位及學術單位從今年年初就開始籌備,鉅細靡遺地為大陸師生們做好每一項準備。除了豐富多元的課程外,國際處還安排了河岸單車騎行及環台旅行等活動,讓學員們近距離體驗台灣風土民情。今年共開設了9個課群,橫跨法律、國際貿易、英文、歷史、中文及創意人文等領域,其中,中文系開設的「鵬飛萬里——2016台灣人文采風」課群相當受歡迎,共有92人報名。

在開幕式上,24所大陸學校及東道主東吳大學的旗手一一上台,揮舞著學校的旗幟,表達著對溪城講堂的信心與期待。副校長趙維良表達了對遠道而來大陸師生的歡迎,也鼓勵同學們日後可以來東吳成為交換生,對台灣進行更深入的瞭解。國際處學術交流長姚思遠提到,兩岸青年的交流是兩岸未來的希望,東吳大學在深化兩岸交流方面不遺餘力,4年來積累了許多經驗,也不斷地進步,為學員們帶來更精彩與細緻的活動安排。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馬東瑤副院長則說,青年學子之間的國際交流、兩岸交流對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東吳大學歷史悠久、聲名遠揚,相信台灣之行定能在同學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成為青春歲月中難忘的記憶。江南大學人文學院學生陳心澈表示,「天涯昆弟,一旦相逢,話舊故鄉同。」東吳師生的熱情與友好令人感動,真誠希望與學員們相互支持與學習,短暫的一個月內不但在學術上能有所收穫,攜手做好兩岸文化的傳播使者,更能領略台灣的美好。

學員們還收到了精心準備的「東吳七喜」紀念品,裡面裝有學員手冊、悠遊卡、環保餐具、盥洗包、童趣筆記本、原子筆、專屬背袋7樣禮物,象徵著東吳大學無限的歡迎與祝福之意。

典禮最後,本校黃寬裕牧師為大家進行了祝禱,感謝主促進兩岸高等教育交流,願主祝大家收穫滿滿,保佑大家平安。

【文/法律三吳越 圖/秘書室、國際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