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隨堂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6~2017/1/16

105-1隨堂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活動報導
時間:106年1月16日 (一)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國際會議廳

105學年度第1學期期末成果發表會於106年1月16日在本校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並邀請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莊媖琁組長開場致詞,以代表本中心勉勵與感謝本學期獲補助課程之隨堂教學助理一學期以來的努力與貢獻,同時也希望各位教學助理參與此次期末成果發表會後,可從優良教學助理的經驗分享中學習到不同的教學方法。

本學期,在期末成果發表會之前,學生學習資源組已邀請校內外專家評審進行教學助理成果報告審查,並結合學生與教師進行的教學助理成效滿意度問卷,從200多位教學助理中,遴選出16位各項目表現極佳的優良教學助理。活動當天,邀請前五名之優良助理上台發表他們這一學期的教學經驗、克服困難的方法、及如何精進自我等。五位特優教學助理候選人分別是帶領曲選及習作課程的王顗瑞、帶領數位內容設計課程的王琳、帶領心理測驗課程的鄭宇珊、帶領工具書的檢索與利用課程的尤冠捷、帶領商事法總論與公司法課程的李柏亭。

首先是顗瑞的分享,在擔任教學助理的過程中,可能因老師的嚴謹與否而影響到教學助理認真的程度,但自我要求還是最重要的,唯有自我認真看待這個助理的身份,才能真正把分內的事做好;另外,也提到教學助理雖然可以分攤老師的教學負擔,在課後解決學生的問題,但如果遇到真的不懂的問題還是要請教老師,而不要逞強回答,讓學生接收到模糊不清的答案,反而造成誤導;最後,也建議各位教學助理要學會自我保護,當學生有問題私下詢問時,建議學生兩兩成行,而不要助理和學生一對一諮詢,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第二位王琳提到經營班級FB社團,以便聯繫到學生,更直接的在臉書上分享資源、講解作業,因為同樣的題目,可能不只一位學生有問題,透過學生常用的網路平台,可一次性的解決多位同學相同的疑問,在分享資源給同學的過程中,也可藉此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另外,也提供各位教學助理一個改作業的小技巧,可先將學生的作業依據程度從高分到低分區分群組,例如分成A、B、C、D四組,內容極佳的放A組,內容最差的放到D組,接著再從各個組別中批改細節,如此可加快批改作業的速度。

第三位宇珊和第二位的王琳均建議大家可多拍攝影片來教導學生作業或報告撰寫,因為影片比文字更清楚也更吸引學生的注意,特別是班級人數眾多時,拍攝影片並公開分享,對學生來說課後學習會更加方便;有別其他教學助理,宇珊鼓勵各位教學助理多利用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因為每位學生都必須加入該門課程的Moodle,只要提醒學生修改Moodle中的常用Mail,就可每次於Moodle張貼文章時,同時將提醒寄到所有學生的個人信箱中,如此可更容易將訊息傳遞給學生們。

第四位冠捷表示在擔任教學助理時,他個人相當重視讓學生做中學,因此他提供學生的是學習方法而不是解答,在課後也協助學生進行資料蒐集,讓學生可以更快、更容易進入狀況;經過助理的課程協助與輔導,也降低了學生的退選人數。第五位柏亭發表過程中,特別播放了學生們的回饋影片,可看出學生在學習方面相當依賴教學助理,學生與助理之間的相處也非常的融洽;經過擔任教學助理的經驗後,也使自己的表達能力和台風更加清楚且穩健。

五位助理發表結束後,隨即進行投票,請所有教學助理投下心目中覺得表現最棒的助理,加上第一階段校內外評審書審報告的評分,以及學生對教學助理滿意度的評分,統計出本學期前三名特優教學助理,分別是中文系的王顗瑞、資管系的王琳、心理系的鄭宇珊,各別均發揮了不同學院系的特色與專長。

本學期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共有111位教學助理參與,在發表會的有獎徵答活動中,助理們提供了不少建議,很多意見都可做為下一學期隨堂教學助理執行面、辦理期中培訓主題方面,或社群經營面等改善的參考依據,而每位發言的教學助理,本單位為表鼓勵,也都贈送精美福袋,藉由提供一些文具禮品的方式,以表達本單位這學期對助理們的感謝之意。


相關附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