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的韻腳 追求精準的瞬間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6~2017/12/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紀姵妏報導】

「攝影就像在寫詩一樣。」陳詠華說。本校溪城攝影學會於106年12月6日晚上舉辦講座「影像的韻腳」,邀請影像藝術創作者陳詠華來為同學們介紹底片攝影、數位攝影,以及分享職業攝影師的經驗。

陳詠華認為,攝影最重要的是拍攝者心中要有一個觀點,而不是盲拍。也許有些人覺得攝影是打獵,急於狂按快門捕捉獵物,然而她並不這麼覺得,她追求少而精準的瞬間,每張照片都是經過省思過後的構圖。有時候按下快門的瞬間感覺是具有侵略性的,因此,在街拍或人像攝影時,拍照前要先禮貌詢問對方的意願,以避免肖像權的爭議,即使對方是朋友,仍需簡單簽約肖像權同意書,簡單的動作可以保護自己和對方。

從事人像攝影工作時,攝影師必須引導模特兒的情緒,與拍電影的形式相似,拍攝前會先給模特兒劇本,描述被拍攝者的狀態、心理層面、外在層面,攝影師可以透過聊天來掌握拍攝現場的氣氛,攝影師與化妝師之間的默契也十分重要。攝影機前後兩端的人就像在「互動」,攝影師需要非常專注且耐心地等待,等待模特兒情緒出現的瞬間,才能捕捉當下那0.1秒最好的狀態及神韻。另外,攝影也是很私密的過程,像是與內在的自己的對話。有些人覺得自拍有種廉價感,而她認為,攝影師在拍別人之前,懂得瞭解自己的輪廓、觀察哪個角度適合拍照也是不可或缺的技能。

畢竟底片攝影成本較高,在大部分的攝影工作中,會優先選擇數位攝影。陳詠華表示自己喜歡拍人物的「枉然感」,也著迷於底片攝影的溫度感,偏好藍綠色調性、CR200底片。現今人手一支手機,數位攝影十分發達,然而不同型號的手機、電腦屏幕所呈現出的色調往往不同,因此「照片輸出」不妨是個很好的保存形式。拍攝完後,整理照片時通常不會將照片命名,身為影像視覺創作者的她表示,每個人帶著親自的體驗去看照片,所得到不同的反饋是很棒的,即使是有命名的照片,也希望觀眾不被文字框架。

講座尾聲,陳詠華鼓勵同學經營自己的粉專、IG,可以先從喜歡拍的事物著手,從生活中找靈感,慢慢會形成個人風格,也許往後的某個瞬間,會有機會被看見。



【文/中文延紀姵妏 圖/中文延紀姵妏、溪城攝影學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