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剪紙之美-剪紙手作初體驗

活動起訖時間:2018/4/12~2018/4/1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賴宜萱報導】

「剪紙是什麼呢?」只需要一把剪刀,一張紙就能夠剪出獨一無二的作品。本校群育暨美育中心於107年4月12日於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辦「剪紙手作初體驗」的活動,邀請同學們一同體驗剪紙的樂趣。

本次活動邀請到劉韻竹老師來為同學講解「剪紙」這門藝術,老師在活動的一開始就與同學分享她一路以來學習剪紙的心路歷程,她說大概10年前因為與朋友參加工作坊,而開始接觸剪紙,後來發現剪紙是一項可以使人專心的工藝,也逐漸喜歡上這門藝術。

「紙轉刀不轉」是在進行剪紙時非常重要的一環,會使剪紙過程更流暢。而活動中,老師先介紹剪紙的重要工具-剪刀,除了介紹他手中的工藝剪刀外,也告訴同學們用刀刃中間來剪紙會比較輕鬆。介紹完工具後,從最基本的兩個基礎折法:三折法、五折法開始教起,讓同學們一步一步來認識剪紙藝術。也讓同學們透過實際動手做,瞭解三折法與五折法所呈現出的作品差異,五折法所做出作品圖案重複性較高,也比較細緻。老師除講解外,也細心地對每一位同學進行一對一的指導,且以風趣方式介紹不同剪法,引導同學發揮創意,剪出難度性較高的「春」字剪紙。

在活動接近尾聲時,老師邀請同學們展示自己的作品,也說到在場同學的作品多以較抽象方式呈現,並非刻意去剪出較具體的圖案與文字。除展示成果外,也請同學分享心得,有同學提到,剪紙可以讓人心情平靜、專注。最後,老師鼓勵大家可以找出自己的剪紙特色,也可以邀請朋友們一同體驗剪紙之樂。

【文圖/經濟一賴宜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