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生活圈 旅行作家陳浪:從旅行重新定義國際觀

活動起訖時間:2018/4/10~2018/4/1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劉韋廷報導】

本校外交事務研究社與社會學系於107年4月10日在國際會議廳舉辦「旅人的國際觀」,邀請旅行作家陳浪,分享從旅行看到的世界,希望藉此培養同學更廣博的國際觀。

「只有當你不再年輕而愚蠢的時候,你才會知道年輕而愚蠢是多麼的美好,所以如果你正年輕,請盡情愚蠢」,這是陳浪的座右銘,也反映在他的人生故事上。從大學時期,陳浪多次申請赴外交換,也把握大學空閒時間旅遊,豐富自己的人生故事。旅行第一課,陳浪鼓勵同學要勇敢踏出第一步,才能看到世界之大。像是在中國雲南,陳浪從三口井的習俗中看到生活仍富含傳統;在印尼雅加達大清真寺,他感受到宗教結合科技的驚奇。此外,旅行中遇到的衝擊更少不了。對此,陳浪提醒不論體驗到的生活喜不喜歡,都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經驗,畢竟旅行不是去異地過熟悉的生活,而是在陌生的環境重新認識自己。

「當荒謬發生的時候,你該做的是擁抱荒謬」,是陳浪教給同學的第二課。旅行後,留下的回憶往往不是規劃好的流程,而是那些出乎意料的插曲,而這正是旅行的魅力─10個人到同一個地方,卻會有10種不同的故事。陳浪提及,在中國麗江首次遭遇機場無法暫歇,錯過接駁車的他只好過了一個晚上的流浪生活,殊不知成了找到下一個景點的契機,至今仍是印象深刻。「你永遠不知道明天跟意外,哪個先來,不要留遺憾,是珠峰交給我很大的人生課題。」旅遊,是陳浪的人生導師。在中國珠穆朗瑪峰因路途遙遠,需要在山上過夜,但珠峰山下很多人常常一覺不醒,更堪稱生死夜,讓陳浪意識到生命的可貴。在中國南京的交換生活,由學生講給老師聽的翻轉式課程,陳浪發覺學語言的意義是要學會用別人的語言,說自己的故事,使別人更認識你。

演講的尾聲,陳浪回到同學身上,期許同學不要身在大學,卻把自己活小了,希望同學可以跳脫島國主義,不要只以生活的地方為中心。即便對於未來方向有所迷惘,但是華燈初上的人生,誰能不迷惘?不知道做什麼,其實也代表什麼都可以做,不用對自己設限,就像旅行一樣!

【文/政治三魏欣如 圖/財精四劉韋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