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相關法制研討會 用AI交通更心安

活動起訖時間:2018/3/16~2018/3/16

【法學院訊】

21新世紀,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普及應用已逐漸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科幻小說般的情境已躍然紙上,成為我們生活情境中重要成份,當智慧載具藉由網路及藍芽、NFC進行連結,即由機器決定與人們在生活上互動,形成智慧生活環境。不久的未來,你的鬧鐘將依交通、天候、工作或休息及身體情況與個人習慣通知你起床、安排你作息;出門,會由自駕車定時定點時間接送;購物則由無人機迅速安全地送達;冰箱會自動補給新鮮蔬果、食物;學習不在侷限於學校課桌椅前…。這會是多麼奇妙有趣的智慧生活型態!

107年3月16日上午,由法學院AI人工智能法制研究中心舉辦「2018第一回人工智能法制研究中心研討會」在5211舉行。潘維大校長於研討會開幕時就直言分享人工智能對於未來產業可能的衝擊,也勉勵在場法律人勇於跨界學習法律以外的知識。本次研討會首先邀請到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張善政教授就「人工智能之發展與因應」講述在與大數據、雲端等科技結合下電子資訊產業受到的因應與策略調整。

第二階段的分組報告則由林桓教授、柯瓊鳳教授領軍分別從法律、統計等專業鳥瞰自駕車研究在未來人工智能發展上的趨勢及風險評估。

接下來由同學們,分享在自駕車法制面上的各種相關議題及研究成果。最後的圓桌座談,分別由產、官、學代表進行與談,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王穆衡主任、喜門史塔雷克丁彥允總經理、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王自雄組長等與林桓教授共同針對提出「自駕車實驗暫行條例草案」進行討論,為我國自駕車發展擘畫出嶄新的契機。

【文/法律系陳奕夫同學、法律系陳彥廷助教 圖/法律系陳彥廷助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