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文舍聚場系列演講 藝術結合虛擬實境

活動起訖時間:2018/5/2~2018/6/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本校生涯發展中心於107年5月2日至6月5日舉辦為期六週的明日文舍聚場系列演講,內容涵蓋生活風格、生活提案、故事敘述與實境技術結合。5月22日於第二教研大樓D202教室,舉辦第四場講座「虛擬實境X想像力」,邀請到臺北科技大學點子工坊中心主任曹筱玥,向同學分享在生活中如何結合藝術與虛擬實境,產生出獨特的創意火花,期許帶給同學更多元的想像空間。

曹主任首先介紹,VR(虛擬實境)與AR(擴增實境)其實離日常生活不遠,像是著名的電影鋼鐵人在製作裝備的過程,就是充分展現VR與AR技術的例子。此外,現在也有很多室內設計、樣品屋,讓消費者利用VR體驗屋子的屋況、看到日出日落的房況。曹主任提醒,雖然新科技會愈來愈成熟,不過最終還是要回到應用,VR和AR是用來表達及創造的媒介,而人們的角色就是要說故事、提案還有了解趨勢。

那麼在藝術的領域中,如何以AR與VR創造藝術?曹主任分享一個獲得最佳虛擬實境的作品《沙中房間》,不同於過往華麗的風格,該作品以手繪、陳舊陰暗的方式,再搭配豐富的故事敘述獲獎。打開想像力即是創造的關鍵,從概念發想、聯想、變通到最後的獨創,將想像力醞釀成為具體的作品,這一連串的過程都需要不設限的想像力。而這個創作形式,會讓創意發想的空間更大,能豐富生活的層次,甚至是讓人有機會挑戰其過往不敢的事、克服障礙,激發更多可能。

最後,曹主任分享,創意來自於生活體驗,無法以固定框架的教學體會或是模仿,唯有細心體會生活的點滴,才有辦法把最真實的感受轉換成故事,最後產生最真實的作品。曹主任更鼓勵同學,有機會可以多參加AR與VR技術的相關展覽,打開自己的視野和想像空間。

【文圖/政治三魏欣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