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生命的價值—2位資教同學生命故事分享

活動起訖時間:2019/3/27~2019/3/2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賴宜萱報導】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108年3月27日,在城中5117室舉辦「來聽我們的生命故事-兩位資教同學生命故事分享」講座,邀請到社工系四年級段可薇及法律系四年級劉柏岑兩位資教同學,與大家分享他們如何克服身體所帶來的挑戰,走過挫折,活出精彩的人生。

段可薇同學有先天性的腦性麻痺,影響到他的語言與運動神經,也曾被醫生斷言無法走路,但在家人不離不棄以及積極治療之下,現在的可薇能夠正常走路及說話,然而這一路走來並不順遂。可薇年僅1歲就必須時常到醫院復健,也做過好幾次手術,身體較一般人虛弱;國中時就讀升學班,讀書壓力雖大,卻因為身體無法熬夜,常常早上4點便起床讀書,展現驚人的意志力;直到高中,她開始找到自己的自信心,主動擔任班上幹部,也參與音樂性社團,在同學的陪伴與鼓勵下,勇敢登台在300位觀眾的面前揮動鼓棒,展現她的自信,完成表演。現在的她已經擁有自己喜愛的事物,也考上理想的研究所,確認自己的價值與定位。

劉柏岑同學患有先天性的白內障與青光眼,從小就必須戴著厚重的眼鏡,這讓同儕以異樣眼光看待他甚至欺負他;也因此他沒有朋友、時常感到孤單,甚至拒絕上學,而為了尋找認同與溫暖,他加入廟會八家將的組織,那裡的人都願意接納且認同他,使他獲得歸屬感。為了宮廟的活動,他曾與家人關係疏遠,甚至離家出走三個月;後來,他碰到生命的轉捩點,一位毫無血緣關係阿姨的主動關心,打開了他的心房,讓他開始學會換位思考,為家人著想且學著幫助他人。在高中、大學時更積極參與各類社團活動,目前在學校的資源教室擔任服務員,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同學。

兩位同學以親身經歷告訴大家,每個人的生命也許不是最完美的,但可以經由努力,讓生命變得完美;即使是先天的限制,仍然能用後天的努力克服種種困難,並透過幫助他人找出屬於自己的價值,也藉此完成自己生命的價值。

【文圖/經濟二賴宜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