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資訊視覺化工作坊」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9/10/18~2019/10/18

如何在龐雜的資訊中,利用圖像化繁為簡的標示出重點?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10月18日邀請到Re-lab劉又瑄執行長來為大家分享「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資訊視覺化工作坊」透過一張紙、一枝筆就能訓練資訊視覺化的技能,達到讓人清楚明瞭的溝通方式,幫助使用者理解。

「好的圖表技能,讓資訊溝通更上一層」
劉又瑄執行長認為一個好的資訊圖表不應該只是單純的漂亮好看而已,其中應該還要能表達許多文字無法清楚描述的細節,例如去廟裡的參拜流程,原本的官方文宣只是用文字敘述每一個步驟,經過Re-lab團隊的調整製作出參拜流程海報,當中的圖示可以很清楚表達每一個步驟要去哪裡、要怎麼做等訊息,這些細節如果要用文字仔細描述,就容易變成文字海,讓觀看者更不願意去閱讀。

「簡單說好故事,背後思維不簡單」
大家如何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中,將手上複雜冗長的文案資訊簡化與人溝通並使其容易閱讀呢?
首要條件就是「簡化」,仔細思考想要強調的重點是什麼,然後去弱化其他雜訊。但是要小心,不要過度簡化資料,好的資訊應該要有「比對」和「比較」的基礎,例如台灣癌症報告書裏頭如果只單純呈現乳癌近年來成長速率的話,大家可能不會有任何感覺,但是增加其他癌症項目去做資料比對就可以發現乳癌的成長速度大幅上升,這樣閱讀者才能發現事情的嚴重性。
對於入門者,劉又瑄分享了一些技巧,分別為簡單的力量、看不到的東西、圖像傳輸力。她指出,學習化繁為簡的過程時,可多試著動手繪圖,把概念畫下來,有助脈絡的釐清,初期可多觀摩別人的作品,學習如何將文字轉化為圖像。

「五項設計原則,提升資訊的視覺傳遞效果」
工作坊尾聲特別與大家分享資訊視覺化的五項設計原則:
1.清楚的視覺動線:簡報前先抓住觀眾注意力。視覺動線不清楚,讀者的注意力會發散。
2.有邏輯運用顏色:以「狗兒不能吃的食物」的海報為例,故意讓食物變成奇怪的顏色,藍色的漢堡、紫色的蘋果,去暗示這些食物對狗兒來講是不正常的。
3.一目了然的層次:越是重點資訊,分配到的版面要越大。
4.創造內容記憶點:設計時,想要對方記住的重點,也要是資訊圖像化的重點。
5.有共鳴的互動性:從讀者角度出發,建立連結與參與感,以「如何繳稅」為例,用類似心理測驗回答Yes or No的方式,讓閱讀者一步步走完流程。

「故事在於創造共鳴,資訊傳遞重點也是,要讓人保留視覺記憶的片段。」
好的圖表不是一味刪減資訊,而是如同地圖般替讀者保留探索空間,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並有效運用。期待學員有透過本次的工作坊更認識資訊圖表設計的準則,無論是在日常溝通、學業、工作上都能應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