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最前線 播報初體驗 校園記者研習營一次滿足

活動起訖時間:2019/10/19~2019/10/19

【秘書室訊】

深入戰地體會生死一瞬間!東吳大學第六屆校園記者研習營在10月19日登場,請來三立攝影記者張哲儒分享化身「戰地記者」的心情和使命,該團隊也是台灣唯一進入伊拉克戰地的新聞媒體,張哲儒透露,和他一起挺進伊拉克的新聞記者,都已經做好可能回不來的最壞打算!除了戰地最前線之外,小記者研習營也請來人氣主播黃家緯,帶領小記者們在東吳斥資500萬的虛擬棚,進行主播初體驗!

「四家保險公司都不願意讓我投保!」三立攝影記者張哲儒表示,直到要挺進拉克的前一天,依然找不到保險公司,由此可知,挺進伊拉克是多麼危險的任務!位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飽受戰爭摧殘,張哲儒說,當地的指揮官逼新聞團隊簽下「生死狀」,代表如果記者因為採訪,而命喪伊拉克的話,他們不負責!而張哲儒也坦言,當時和同事都已經作好了心理準備,萬一很不幸被ISIS抓到的話,與其被恐怖分子虐待,不如自我了斷!

槍林彈雨的伊拉克和台灣完全是兩個世界,張哲儒:「到後來,槍聲已經聽到麻痺了,最怕的是砲聲,因為一轟過來,整個地方就被炸爛,而且你根本不知道它是哪來打來的!」烽火下的新聞戰役,偶爾也有輕鬆的一面,伊拉克因為長年戰亂,根本沒有觀光客敢入境,於是這些遠到而來的東方面孔,意外變成當地的「大明星」,庫德族士兵瘋狂和台灣記者合影留念,到哪裡都喊他們為Jacky Chen(成龍)!

除了新聞危機處理,東吳校園記者研習營也找來三立新聞主播黃家緯,傳授「第一次播報就上手」的主播秘技,上課地點選在東吳大學斥資500萬的虛擬攝影棚,讓小記者們主播初體驗!

黃家緯表示,主播絕對不光只是讀稿機,臨場反應非常重要,不但當場切換不同風格的播報方式,還示範各種突發狀況發生時,像是地震、普悠瑪翻車,主播該怎麼HOLD住自己緊張的心情、第一時間帶給觀眾最需要的資訊,黃家緯更勉勵同學:「身為一個媒體工作者,必須對這個世界保持好奇的態度,所有事情都與自己有關,不要放棄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