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 TA期中培訓「軟硬通吃的萬能TA」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9/10/15~2019/10/15

為提高教學助理們溝通互動技巧與創新教學能力,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8年10月15日在兩校區邀請到臺灣科技大學胡家紋老師,講授「夾心餅求生術-從DISC看師生溝通」,及「節目教學法-活化課堂的三種方法」。

所謂「軟」「硬」通吃,其中「軟」意指溝通技巧,「硬」則是指器材的完備。胡老師具有特殊的配音員和導播專業背景,因此老師應用一些對照的對話語句讓TA們經由實際練習,瞭解一件事、一句話的表達可能因口氣、修飾而產生不同的結果,特別在TA與老師或TA與學生的對話過程,更需要這樣的溝通技巧,如:避免命令語句、互相體諒、來往之間有憑有據(如Mail),以減少不必要的衝突與誤解。針對器材部份,胡老師也提供專業導播的器材確認表做為範例,供TA們未來在協助老師借用教室與器材時,更有系統和方法的確保設備正常運作。

上午場次,老師也試著讓大家透過有趣的DISC性格測驗,瞭解自己與他人的人格特質。並說明四種不同人格(老虎型、孔雀型、無尾熊型、或貓頭鷹型)所具備的個性,供TA未來在與不同人格特質的老師與學生們應對進退時之參考。下午場次,再加入了PGM節目教學法的介紹,所謂PGM指「教學趣味化」、「空間多樣化」、「教材影音化」,胡老師應用自身在創新教學上的熱忱與經驗,提供在場老師與TA們許多的範例與建議,如:座位大風吹、上課小道具、用movie maker製作簡易教材影片、用bitmoji app製作專屬自己的人像漫畫等,讓課程更加活潑、有趣。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55位TA及教職員生參與,由於整場講座老師不斷鼓勵大家投入練習,實際體驗後對於課程內容更加有感,因此,在講座意見回饋方面,質化意見中,學員表示有互動、有吸收、很真實,對TA是很有幫助的!而在量化回饋部份,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5%;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3%;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96%(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


相關附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