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猶未盡—從北投出發,尋找在台灣的日本記憶

活動起訖時間:2020/9/23~2020/12/2

【外國語文學院、日文系訊】

109年9月23日起由外國語文學院日本語文學系「結合日語教育之北投溫泉歷史與觀光資源認識及創生:以新北投地區為中心」計畫團隊,舉辦「從北投出發,尋找在台灣的日本記憶」9場系列講座,利用週間午後,在外雙溪校區普仁講堂讓本校師生走進時光隧道,進行一場120分鐘心靈的懷舊小旅行,而這段旅程在本(12)月2日正式畫下了句點,全系列活動計有本校師生750人次熱情參與,佳評如潮,意猶未盡。

「憶猶未盡−從北投出發,尋找在台灣的日本記憶」系列講座,緣起於日文系高教深耕教師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與北投溫泉博物館合作安排師生參加暑假期間,由館方開設之導覽人員培訓課程。在課程中,學習關於溫泉博物館、北投、台灣的歷史,課程結束後,參與者紛紛表示意猶未盡,故而計畫團隊決定延續與拓展這美好的緣分,在本校外雙溪校區展開9場「憶猶未盡−從北投出發,尋找在台灣的日本記憶」系列講座,讓全校師生都能有機會邂逅美麗的台灣歷史記憶。

透過本次講座參與,可以認識台灣的歷史文化,但要如何進一步將珍貴的歷史記憶與見聞、所學結合,是講師們想傳達的重要概念之一,也是當今社會所重視的普世價值。加賀屋董事德光重人先生的演講中也提到「我們要知道自己是誰,才會知道今後要往哪裡去!」期待本次的講座,能夠激發學生們以在校內所學之外語及異文化為工具,積極學習思考自我努力的方向與尋找目標,致力成為未來跨領域、跨文化的人才,將美好的台灣文化與記憶繼續傳承下去。

【文/外國語文學院及日文系 圖/日文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