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書法說故事?陳世憲的文創書寫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26~2017/10/2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治廷報導】

「只要有線條就可以書寫,而每一個書寫都是一首詩。」陳世憲老師筆下的書法作品都具有生命且訴說著故事。由本校群美中心主辦的「書法的日常―陳世憲意象書法文創品展」於第二校研大樓一樓展出(展期:10月6日至10月26日)並於18日邀請老師和同學們暢談人生故事與文化創意產業。

有熱情,人生就是你的。

讀物《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有一句話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大二開始喜歡上書法的陳世憲,曾因為勤練書法而荒廢學業,某次電腦科目的學期考就以16分慘跌全班最後一名,但是他對於書法工作者這條路的堅持與不曾懷疑,竟感動了老師,最後以61分幸運過關。

當完兵後,某日陳世憲在父親廢棄的豬寮裡觀賞電影,突然一個念頭閃過:電影可以無國界,書法也能夠跳脫漢字系統的框架,得以讓外國人理解嗎?遂展開讓書法富有生命、故事劇情、人文地景等一次次的實驗,期望打破語言的隔閡,讓寫毛筆也能國際交流,更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書法特色。

走出自己的書法藝術

「做文創的背後都要有一套思想。」從事書法文創工作多年的陳世憲,不僅國內各項活動合作的邀約不勝枚舉,更在加拿大、法國、日本等國家展出作品。此外,還發想出極具創意的書法劇情故事書以及精緻的書寫表演。而近兩年,陳老師推出「書寫台灣」的計畫,希望透過書法字展現台灣各處的人文故事、鄉土民情。例如圖二中「白河國小」因為是孩童,所以色彩選擇較淡,字體較為柔順而童趣;「百河國中」因年齡增長而色澤較深,且字體帶點個性與朴調皮;至於「百河人」則透露出一股滄桑感。

「當你準備好了,不要客氣、不要拒絕,時代在你手上。」講座最後,陳世憲老師鼓勵同學們積極尋找讓自己感興趣、擁有熱情的目標,若沒有明確目標,就積極參與各項事物並儘管開口詢問。另外,陳老師特別強調琢磨文字表達能力的重要性,不論在各個行業,能夠透過文字精確表達自己思想的人會相當吃香,千萬不要讓語言成為你思想的叛逆。

【文圖/中文延陳治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