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文化議題講座:原住民「有事」嗎?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17~2017/10/1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宜脩報導】

原住民的議題一直是社會中較難以顧及到的所謂「弱勢」的團體,雖然政府近年為此已設立諸多補助的方案,但原住民也因此更難針對切身的權益大膽發聲。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於今年八月成立,本學期藉由舉辦一系列原住民文化議題講座增進本校原住民學生對自我族群之認同,同時亦增進全校師生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與尊重。

本學期首次原住民文化議題講座於10月17日隆重登場,邀請到了PNN公視記者Nagao Kunaw(陳睿哲)蒞臨本校外雙溪校區,他既身為泰雅族人,也長期投身採訪原住民的部落事務,越發認為原住民所受到的壓迫是恆久的、充滿被歧視的,並非外界所謠傳原住民盡是沒事「找事」!

Nagao引述排灣族詩人莫那能的《美麗的稻穗》:「如果有一天,我們要停止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請先恢復我們的姓名與尊嚴。」說明雖然政府開放原住民可逕自申請恢復原住民拼音姓名,但在現實層面仍舊遇到許多不友善的問題。他以自己為例,諸如被警察臨檢時因為是拼音姓名,因此被警察以英文問問題;或是當初他在辦理復名時,由於他是該區戶政事務所首位辦理復名的原住民,不熟悉此業務的承辦人員便直接轉頭大聲詢問組長相關文件放在何處。Nagao也提及數年前的中正國宅事件,對於受到迫害的原住民同胞們更是同感其憤怒與無奈,即使努力抗爭仍舊無「法」抵抗。

原住民真的有事嗎?Nagao認為,在這社會上,無論是誰都不願沒事找事。即使政府已陸續規劃許多相關法規,卻仍需要時間去印證是否合適,而對於這些在社會上聲音本就微弱的原住民來說,更是需要不斷大聲訴求其本應擁有的權益與尊嚴,才不會被社會遺忘。

【文圖/中文四廖宜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