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營系列講座–充實大學生活 創造未來基底

活動起訖時間:2018/1/5~2018/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謝佩珊報導】

「對未來仍然感覺到迷惘?」本校生涯發展中心於107年1月5日在外雙溪舉辦第二場生涯規劃營系列講座「充實大學生活,創造未來基底」,邀請到本校校友洪冠萍學姊分享大學期間如何尋找自己、充實大學生活,學姊精彩的分享讓在場同學都聚精會神。

找到未來方向 四大撇步告訴你

洪冠萍學姊從小便立定志向要從政從商,所以學姊也鼓勵同學要先了解自己的個性,知道自己要什麼。跨出去的第一步就是先找出自己的難題或是夢想是什麼,第二步要分析造成難題的原因以及達成夢想的步驟,接著試著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諸如具體的策略、作戰計畫,最後就是實踐自己的規劃,在做中學,學中磨練自己,也隨時檢討自己的不足之處,最重要是「千萬不要當願望的奴隸,只會想而不去實踐」。

大學期間的最佳試煉:社團、打工、愛情

大學時間是相對來說最充裕的一個階段,有三個絕佳的試煉場,分別是社團、打工以及愛情,每個試煉場學姊都叮嚀同學一句話。社團貴在精深不在廣,一開始進入社團都是從最基本的社員當起,不過唯有待久了,當到了組長、幹部,進入統籌規畫的決策中心,才能看到更深的境界、更廣的思考;打工貴在經驗不在錢,學姊於學生時期曾去一家貿易公司實習,雖然月薪不高,但可貴的是學到招標的技巧和流程,也為之後的職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愛情則是貴在包容不在熱烈,每一段戀情都有熱戀期,但過了之後如何維繫兩人的關係也是相當重要的人生課題。

機會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不要認為做雜事沒有意義,洪冠萍學姊分享,一開始進去第一家公司的時候,「老闆要我專門黏發票,我當下也不知道有什麼意義」,但到了客戶端的IBM上班後,她發現她能夠一到活動場地,稍微看一看背板、燈光、舞台,就能估出一整場活動的經費,清楚知道報價是否合理,所以學姊也鼓勵同學把握機會,爭取資源。「人生的路很長,走完的人很多,如願的很少」是洪冠萍學姊最後送給同學的一句話,從大學開始,安排自己的人生課表,去探索、去規劃、更要去實踐!

【文/政治三魏欣如 圖/日文三謝佩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