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留給主動出擊的人-日本留學經驗分享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7/4/26~2017/4/2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歐陽葳報導】

本校語言教學中心於4月26日在雙溪校區舉辦「日本交換留學經驗分享會」,邀請日文系四年級的張家瑜同學分享自己在日本留學一年的文化體驗與收穫,並提供同學們赴日交換留學的行前建議與準備方向。

「聽不懂,就連思考的能力都沒有。」身兼外語自學室日語諮詢員與日語自學小組小組長,張家瑜強調語言能力的重要性。留學生在出國前就應該具備一定水準的語言基礎,不能到當地才開始學習外語,而日本的文化常識與生活禮節也需要特別留意,事先做足充分準備、心理調適與吃苦的決心,留學期間才能更有效率的溝通與學習,事半功倍。

基於日本人較重隱私、個性內斂又心思細膩的民族特質,留學生在異地要交到朋友是不是很困難呢?「首先,他是你的朋友,其次,他才是一個日本人」張家瑜說,不用太過拘泥對方的身分,以心交心是與人相處與締結友誼的關鍵。緣分與運氣固然重要,但主動的學習態度可以為自己製造更多機會,而察言觀色的能力與親切笑容的展現也都不可輕忽。勇敢走出舒適圈,張家瑜在日本結識到許多貴人朋友,包括當地友善的爺爺奶奶與洗衣店的日本家庭,也為彼此帶來珍貴又難忘的回憶。

赴日交換留學可以透過學系交換或是學校交換,兩種方式各有不同限制與優缺點,學系交換主要對象是大二升大三的日文系同學,從機票到選課都由系辦幫忙打理,但要注意的相關規定繁多,例如不能打工等;學校交換則是外系同學的申請管道,凡事都要獨立規劃,但能享有較多的彈性空間。此外,在校生如果於延畢期間到日本交換,較不用擔心選課或抵學分的相關問題,能將在學修讀的知識與技能到日本實際運用,也可以多關注當地的研究所資訊或職場動態及工作機會。

除了分享日本的上課方式外,張家瑜也提醒同學們多參與學校的社團與文化交流活動,拜訪日本家庭去深入了解當地風俗民情,獲得課本以外的知識,盡量別因為自己安排的旅遊行程而錯失難得的機會。語言教學中心的施雅俐老師也鼓勵同學平時就養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與待人處世的良好應對,將來不論在留學或工作職場都能有所精進。

【文圖/英文二歐陽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