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系蘇秋華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12~2017/10/12

【研究發展處訊】

英文系蘇秋華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人型書寫自動機:從十九世紀魔術和召魂術討論自動書寫之鬼魅性

Human-Shaped Writing Automaton: Thinking about Machine Writing and Its Spectrality through the Nineteenth Century Magic and Spiritualism

作者:蘇秋華(SU Chiu-hua)

中山人文學報,期:43 頁碼:45-71

出版日期:2017年7月 (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

摘要:

本論文將藉由基德勒在《論述網絡一八○○/一九○○》中的論點,說明書寫在機械介入之後,原本由「內」而「外」的有機性連續過程被斬碾成無數漂浮的語音碎片,書寫成為純粹表面的銘繪。我將借用基德勒的理論,將重點放在機械介入語言生成所引發的鬼魅性,並進一步勾連德希達在《馬克斯的鬼眾》所談的,由遠距溝通技術產生的鬼魂、對鬼魂的追隨,以及相應的倫理。從這樣的理論背景出發,我想提出人型書寫自動機作為貫串全文的概念,它同時能代表:以人為造型的寫作自動機、銘繪技術員,以及靈媒。我將分別檢視魔術和召魂術兩個陣營對人型書寫自動機的闡述,檢視機械介入書寫後所帶出的鬼魅性。首先,代表魔術陣營的侯貝-烏丹及胡迪尼的著述中,如何展現從「書寫」到表面「銘 繪」的過程流變。另一方面,小說家詹姆士(Henry James)與其女祕書鮑森葵則是 召魂術陣營的代表,我將以人型書寫自動機角度重新詮釋詹姆士著名小說《螺絲 轉》,並探討鮑森葵如何在小說家過世之後,試著透過自動書寫對詹姆士鬼魂的追尋。

關鍵詞:魔術;召魂術;自動機;自動書寫;基德勒;德希達;媒體考古學;Friedrich A. Kittler;magic;spiritualism;automaton;automatic writing;Jacques Derrida;media archaeology

(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