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動人心的簡報 高手養成課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3~2017/10/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韻涵報導】

想要做出好的簡報,想必是許多大學生希望具備的職場技能。而本校創新事業協會,在10月3日邀請了台大MBA,Tripbook共同創辦人張柏崧先生,來教授同學有關於製作精美簡報的各種方法。

簡報就如同打太極拳

張柏崧先生說,好的簡報就像是打太極拳,將對方希望了解的事情經過包裝後,再完美的呈現在眼前。而太極拳法又可分為三招,第一是事前了解對方心態、第二則是開場時幫助對方進入狀況、並在簡報過程中,適當的向客戶施力,最後則是在結尾時,丟出一個能讓對方立即去行動的誘因,確實地掌握住聆聽者在每個階段的心態。張先生也說,最好的簡報是讓對方在簡報過程中產生疑問,但卻能在下一張投影片立即解決疑惑。

簡報的金字塔結構

簡報就像是辦論一樣,從一個大問題,到自己所支持或反對的各種原因,再解析到實例。每一層之間的關係,也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此外也提到了簡報流程四大核心,分別是發現問題後,去找尋問題的原因,再提到解決方法和使用成效,都是給予初次學習簡報的人一個優良的範本。在製作簡報時,圖片選擇也應考慮聽者吸收訊息程度,盡量使觀眾能快速理解簡報者要表達的意思,讓整場簡報聆聽會更加的順利。

理論不夠更要實作

為了讓同學們能更了解簡報的技巧,在講解完理論後,講師也訂出了題目「向市長報告:提出可降低台北市機車肇事率的方案建議」讓同學們進行現場實作,並演練在跟市長報告時,該使用什麼樣的語氣以及方式。講師和幹部們也在討論期間,不時地提供同學們一些建議。整場演講就在同學們上台發表簡報後,完美的落幕。

【文圖/貿三B徐韻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