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新學期開講 從《開羅宣言》探討臺灣國際法地位問題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18~2017/10/1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本校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以每月一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東吳同學互動對談,上學年度已於本校講授八場演講,課程內容引人入勝,場場反應熱烈,同學們更是意猶未盡。

(本)106學年度特別邀請馬教授,就「臺灣國際法地位問題」進行一系列的專題演講,此系列的第一場講座特別選擇最具影響力的「《開羅宣言》是不是條約?」這個核心議題,於106年10月18日上午在本校城中校區1705實習法庭舉行,吸引全校師生熱情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演講一開始,馬教授便拋出「臺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等6個問題,師生們踴躍舉手回應。接著,他提及最近國際間熱烈討論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議題,表示主權與獨立一定是並存的,但兩岸之間的關係則較為特殊,處於「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狀態。

馬教授還提到本校在台灣立案復校的巨擘—故董事長王寵惠先生,當時他擔任國民政府國防最高委員會秘書長,在簽訂《開羅宣言》的過程中,仗義直言,運用嫻熟的國際法知識、外交經驗及外語能力保護了國家的利益。也因此,《開羅宣言》不僅劃定了二次大戰後的世界版圖,更深深牽動臺灣的國際地位,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條約之一。

在問答環節中,學生們就課綱改革、釣魚台、兩岸關係等議題發問,馬教授也一一回答,並表示「臺灣國際法地位問題」還有很多重要議題有待探討,請同學們期待11月20日舉辦的第二場嚴家淦法學講座。

【文/法律五吳越 圖/秘書室、法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