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月系列講座:北韓綁架計畫的真實故事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6~2017/12/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治廷、吳詠琳報導】

本校東亞研究中心於106年11底至12月初舉辦韓國月系列活動,並於12月6日由社會學系何撒娜教授擔任講座主持人,邀請韓國通訊社柳廷燁台北通訊員為與談人,透過紀錄片《橫田惠―分裂家族的30年》與書籍《北韓非請勿入區:北韓綁架計畫的真實故事》帶領同學們探討二戰後,共產革命化為餘燼前夕,北韓政府神秘的綁架計畫。

北韓政府的首要目標是曾經統治朝鮮35年的日本,於1970年代至1980年代間綁架多名日本人,橫田惠即是其中被綁架的日本女孩之一,當時年僅13歲。《北韓非請勿入區:北韓綁架計畫的真實故事》一書中談及這些被綁架的人被隔離在「非請勿入區」裡生活成長,教導北韓間諜學習日語、成為道地日本人,進而滲透至日本國內而不被發現,以便行事。在橫田惠與其他受害者的家屬共同努力下,讓原本主張「無計可施」的日本當局有所作為。2002年9月17日,當時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出訪北韓,與時任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進行溝通談判,北韓終於承認綁架事件,並對外宣稱15名受害者的生死狀況,橫田惠被登記為自殺。然而北韓對於釋出橫田惠的死亡時間、死亡原因來回反覆不定,甚至歸還給日本的骨灰經認定後與橫田惠不符,導致橫田惠自失蹤起至今40年仍生死未卜。

談及謎樣的北韓國度,柳廷燁通訊員認為獨裁封閉的北韓正面臨著持平、不成長的經濟危機,而南韓流行文化透過各種非法私下管道,也讓更多北韓人看見外面的世界。「韓國到台灣最快的時間可能不到兩小時,但是我們對於鄰近國家的事件卻鮮少知悉。」何撒娜教授點出了東亞研究中心致力於籌備韓國月的宗旨,期望同學們能開拓國際視野,關心他人更關心自己。

【文/中文延陳治廷 圖/中文二吳詠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