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中必備的基本功-數據分析 你具備了嗎?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29~2017/11/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品潔報導】

「你今天大數據了嗎?」本校海量資料分析研究中心於106年11月29日舉辦大數據視覺化分析工具─Tableau的免費課程,邀請到業界資深工程師鍾哲豪老師教大家如何輕鬆使用Tableau。

誰說數據的呈現方式只有簡單的圖片、表格?這次的課程吸引了校內外對數據分析有興趣的師生及社會人士前來學習。Tableau是一款將海量數據先視覺化再進行分析的入門工具,顛覆以往傳統的工具,使用者必須編寫程式才能進行數據分析,它除了協助人們了解資料,將其轉為視覺性的資訊後,使人們可以迅速吸收化為知識,為個人或群體做決策所用,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數據所要表達的訊息。

參與這次課程的社工二黃同學也說,本身對大數據有興趣,而且其也是熱門趨勢,經過這次的課程更進一步了解應用工具,對未來分析統計資料有所助益。財精四魏同學也表示,因為系上有些相關的課程,但是所使用的程式是必須自行寫程式才能分析資料,例如SAS、SPSS等,但這款程式用點選的方式即可將龐大的資訊有邏輯地整理分析,而且做出來的圖表也很仔細、美觀。

數據分析也有助於資料探勘,例如某公司握有自身產品及客戶的資訊(包含:銷售額、利潤、地區、交易頻率、交易量等),利用此資料庫找出其客戶消費的模式、習慣,並根據客戶群分類,藉此針對不同客群做出精準行銷。海量資料分析研究中心希望透過這次的課程,推薦給大家好用的應用程式,不只是除了讓原本巨資系的同學更多了一種作業工具的選擇,也讓不了解但有興趣的同學輕鬆入門,讓全校師生都能跟上趨勢,不再害怕面對海量資料。

【文圖/社工二蘇品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