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劇場的人權議題 鴻鴻:遠在咫尺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29~2017/11/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治廷報導】

本校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致力於推動人權教育與研究,更有系統地提供跨領域人權議題的相關知識。近期舉辦了多場張佛權人權講座,更於106年11月29日邀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系教授鴻鴻(本名閻鴻亞)老師,帶領學生從當代劇場看見人權議題。

生活猶如劇場 人權議題無所不在

鴻鴻老師身為台灣詩人、導演及藝術家,1994年創立密獵者劇團,至迄今擔任多部戲劇、舞蹈及歌劇等導演,2004至2008更擔任台北詩歌節之策展人,同時也對於反核議題相當投入。鴻鴻老師在河床劇團「開房間戲劇節」中指導的《屋上積雪》即將反核議題滲透至劇場藝術中,更讓觀眾在體驗的過程中從「旁觀者」轉為「主角」。鴻鴻認為「關心任何一個你以為和自身無關的議題,都會對生活與將來有所幫助,因為人權議題無所不在,即使在劇場裡,你也會赤裸裸地直接面對它。」另外,老師提及《屋上積雪》劇名是來自於詩人鄭愁予對於詩的定義:「猶如北方下雪一樣,每一片都很輕盈,堆疊到最後卻足以壓垮屋頂。」詩如雪般,人權議題亦是。

做劇場就是要走出劇場

有別於電影的寫實,劇場提供給觀眾的是更多的想像與自省空間,鴻鴻老師覺得劇場藝術不該關起門來創作,而應該突破框架走出劇場,若能讓觀眾從路人變成劇中一角,會是個很棒的體驗,因為生活就具有劇場性。

【文圖/中文延陳治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