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隨堂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7/6/26~2017/6/26

105學年度第2學期期末成果發表會於106年6月26日在本校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並邀請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莊媖琁組長開場致詞,以代表本中心勉勵與感謝本學期獲補助課程之隨堂教學助理一學期以來不論是對老師教學或學生學習各方面的協助與貢獻,同時也希望各位到場的所有教學助理,藉此機會將上台發表的優良教學助理經驗做為學習的標竿。

本學期,在期末成果發表會之前,學生學習資源組已邀請校內外專家評審進行教學助理成果報告審查,並結合學生與教師進行的教學助理成效滿意度問卷,從200位教學助理中,遴選出14位各項目表現極佳的優良教學助理。活動當天,邀請前五名之優良助理上台發表他們這一學期的教學經驗、克服困難的方法、及如何精進自我等。五位特優教學助理候選人分別是帶領生命教育課程的黃鈺琳、帶領文學概論課程的范玉廷、帶領心理測驗課程的鄭宇珊、帶領會計學(一)課程的李佳恬、帶領日文習作(一)課程的吳瑋芳。

首先從鈺琳的分享中,我們可以看到教學助理們越來越善用數位化工具,包括拍攝影片、Google小姐旁白錄製、簡報軟體、雲端工具等,透過這些數位工具的應用,可以節省教學助理在處理許多例行性教學事務的時間與精力,相當值得各位助理與學生們學習,以運用在教與學各方面。另外,鈺琳在收學生報告與作業時,也使用Google表單工具,即時公開學生們繳交報告的情形,無形中使學生可能受到同儕的影響,進而激勵自己更準時繳交作業,這也是一個很棒的方法。

第二位玉廷,擔任教學助理的經驗已相當豐富,甚至截至本學期因已累積三次優良教學助理,而獲榮譽教學助理之殊榮。且因玉廷已具本校兼任講師身分,所以在老師、助理、學生三者身份上互換方面的技巧,也很值得其他教學助理們學習。成果分享的內容中,也將自身擔任教學助理多年的經驗整理成教學助理SOP,提供給其他教學助理參考與瞭解教學助理可以做些什麼,和一般的行政工讀有何不同。

第三位宇珊也是連續擔任該門課程教學助理兩學期了,這兩學期亦連續獲得優良教學助理。非常值得敬佩的是宇珊所帶領的課程是超過百人的大班班級,但他努力記住班上所有同學的名字,使同學們和助理之間營造出非常融洽的相處氣氛,也大幅提升學生們課堂的出席率。宇珊報告的最後,有提到當他大一進東吳時,他就非常希望可以擔任教學助理,事實也證明了宇珊做到了,而且做得比他想像中更好。

第四位佳恬在學期一開始,就非常用心的主動找老師討論關於幫學生課後輔導的部份,也做了線上問卷瞭解班上學生對課後輔導的需求,結果也顯示了,學生其實非常喜歡課後輔導,覺得對學習非常有幫助。因此,本校的隨堂教學助理在整體制度上,也給予老師非常大的彈性,若老師因課程性質認為助理不需每週隨堂,也可以安排讓助理開設多一些課後輔導的時段,以實際幫助課業上需要協助的同學。

第五位瑋芳在成果分享時強調自己非常熱愛日文,包含語言及文化,跟其所帶領的課程正好相符,可能也因此,瑋芳第一次擔任教學助理就獲得特優教學助理的榮耀,這也證實教學助理對該門課程的熱忱確實會影響到學生的學習。當然,瑋芳也分享了這學期帶領學生學習的方法,主要引導學生思考、注意學生學習狀況,並主動關切,這得確是教學助理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教學助理要站在協助學生學習的角色,而非學生的解答機器。

上述五位教學助理的發表中,有三位助理都對本校Moodle平台非常支持,覺得Moodle平台真的很好,特別是在消息發佈予學生方面,其實是相當即時且有效的。顯示了本校對Moodle平台的努力,希望不斷精進平台功能,為本校師生提供友善的教與學輔助管道。緊接著在五位助理發表結束後,隨即進行投票,請所有教學助理投下心目中覺得表現最棒的助理,加上第一階段校內外評審書審報告的評分,以及學生對教學助理滿意度的評分,統計出本學期前三名特優教學助理,分別是中文系的范玉廷、心理系的鄭宇珊、日文系的吳瑋芳,各別均發揮了不同學院系的特色與專長。除此之外,當天也頒發其他位優良教學助理獎項,其中包含了三位榮譽教學助理,為鼓勵教學助理的認真付出,主辦單位特別額外贈予東吳校園紀念品,以做為感謝。

本學期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共有80位教學助理參與,本次發表會在有獎徵答活動中,特別採用互動討論的方式,讓助理們兩人一組,彼此分享這學期如何幫助老師教學、學生學習,以及自我成長的部份,接著再隨機抽點分享自己與他人的經驗,讓助理彼此之間有更多橫向互動與交流的機會。而每位發言的教學助理,本單位為表鼓勵,也都贈送精美福袋,藉由提供一些文具禮品的方式,以表達本單位這學期對助理們的感謝之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