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無處不物理—物理系企業參訪紀實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25~2017/12/25

【物理學系訊】

企業參訪是物理系教學中非常重要的一項活動,本學期參訪的地點為晶元光電公司竹南廠以及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12月25日上午,物理系師生一行33人來到新竹開始令人期待的參訪行程。

第一站是晶元光電公司—目前穩坐世界LED供應商的龍頭寶座,其主要業務是磊晶的創新設計生產,同時,與世界知名品牌協力推廣手機螢幕、筆電和電視等領域的LED應用技術。物理系77級系友、副總經理范進雍學長帶領大家進入廠房,並詳細解說LED製作過程、目前應用情形、未來應用展望以及MOCVD設備技術等。此次參訪讓同學們受益良多,不但將課堂上的「光學」、「電磁學」、「半導體物理」、「化學」等知識在參訪過程中得到應證,而且可以借此機會將心中的疑惑向范學長請益。范學長談及個人的學習經驗與工作歷程,以「重視工作態度,持續不斷學習」互勉,期許學棣們不論在職場上亦或學術研究上都應該保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時刻握有戰力,迎接任何挑戰。

第二站是中央大學科教中心,該中心與本校物理系演喻教學發展相同,都是以整合科學教育資源、演示教具研發製作為目標。物理系77級系友、中心主任朱慶琪學姐帶領同學們瞭解實驗設計與教具製作過程中面臨的一連串疑難雜症,並啟發同學們透過不斷實驗與反覆驗證來解決問題。朱學姐透過簡單的遊戲串場,讓同學們深刻感受到生活中無處不物理,從簡單的教具中就可以發現物理世界的奧妙。她更以學習金字塔為例,表示學習不僅只有記誦,更重要的是理解、動手作,進而創新。尤其是未來的產業發展不再需要大量人力,同學們更應思考如何提高自身競爭力。

經過一整天充實的行程,相信同學們一定收穫滿滿,希望同學們努力提升自我、勇於創新,讓思考像活水般不停地向前流去。

【文圖/物理系徐小燕秘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