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為何要你?校友王浩學長來解惑

活動起訖時間:2016/11/15~2016/11/15

【中國文學系訊】

2016東吳大學「中文素養」文字記者新聞稿競賽,吸引了18個系上百人參賽,可謂高手雲集,參與十分踴躍。競賽除了深化學生專業知識與邏輯敘事表達能力外,亦打造新型態學習方式─邀請業界資深媒體人王浩演講,讓學生對媒體產業一窺究竟。11月15日下午1時30分至3時30分,王浩於普仁堂舉行演講,主題「媒體為何要你?」吸引聽眾上百人。

王浩,東吳中文系畢業,北京大學博士,歷任《中華日報》、TVBS、東森新聞記者,後轉戰政治界,擔任台北市議員與台北市社會局局長。

王浩老師認為,現今媒體集光怪陸離之大成,令人擔憂。要進入媒體,好的文字駕馭能力很重要,要運用中文寫出流暢的文字。他引用曹植:「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首詩20個字,用豆子隱喻帝王之爭、兄弟之情,說明文字之精煉。21世紀絕對是中文的世紀,文字能力好,寫新聞稿能借用的成語、諺語、典故就比別人多。

媒體為何要你?媒體要的是你的專業特質。王浩老師表示有一位學生具備跳舞的專長,進而有機緣進入媒體工作,負責跑藝文新聞。學校能傳授的只是知識,自己應培養ㄧ些興趣嗜好。

當今新聞充斥著藝人新聞,媒體掉入淺薄化視角,當媒體越糟,未來學生就有機會力挽狂瀾,拓展窄化的視野。培養文字能力、自身特質專長、外語能力,足已嶄露頭角,因為媒體要的就是你的思維、文字及視野。

演講結束後,同學們踴躍提問,討論當主播從讀念說的抑揚頓挫開始,推薦看哪一份報紙……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最後王浩老師表示一代新人換舊人,往後媒體就靠各位了!

【文/中文專案助理馮蘭婷 圖/中進二張曜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