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臺北市大專院校資源回收考核評比 東吳大學再奪第一

活動起訖時間:2017/1/6~2017/1/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海柔報導】

近年來隨著經濟多元發展,生活的環境也遭受到了嚴重汙染,環保議題已成了一項非常重要的世界議題。臺北市環保局於105年8月至10月間辦理大專院校資源回收考核計畫,並在106年1月6日早上10時於本校外雙溪校區的國際會議廳舉辦「資源回收考核頒獎典禮暨觀摩活動」。

環保運動不再被動

參加此次考核的大專院校共有26所,以往皆由各校自行報名參加,今年特別增設進步獎及參加獎,並辦理優良學校觀摩參訪,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化被動為主動,共同發展永續環保的綠色校園。本校事務組相庚祥專員表示,此考核的評選項目除了硬體的環保設備與環境之外,更多部份是著重在於環保概念的宣導,而東吳大學在環保意識的宣導方面,不但是透過活動、還有學生志工及綠色學程等多面向的落實。而今年度的考核評選分別由東吳大學榮獲第一、世新大學第二,以及康寧大學、台北醫學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並列第三。

使環保成為學生教育的一環

臺北市環保局盧世昌副局長指出:「環保是一套普世價值,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環境是與下一代借來的,就算不能歸還,也不可以輕易去破壞。」而本校潘維大校長則說,學校對於環保環境的開創與經營中,做出了許多努力,除了開設綠色教育學程,還有「校車咖啡館」改裝退役校車為咖啡車、圖書館的二手書交換活動、校牧室的二手物品義賣、學生住宿中心伏石蕨的活動,以及校園書局所開設的二手書寄售專區等,將環保帶入校園生活,除了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生活風格。此外,本校總務長阮金祥也提到,環保這件事,並不是年度性,而是連續性的一種持續努力,他分享一位本校陸生交換生,在個人微博上分享自己在台灣連丟個垃圾也要因進行分類而排隊的經驗,也讓那位陸生對於台灣留下了一個環保與進步的印象。

彼此分享,共同建立更好的未來

環保局表示,此次的考核,每個學校的分數都很相近,而這樣的良性競爭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東吳大學從103學年度的第一名,去年的第二名,到今年再次奪回第一名的殊榮,一切要歸功於東吳全體師生的共同參與與努力。今日活動,除了觀摩本校的環保環境外,世新大學、康寧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以及台北醫學大學都各自分享了他們學校在環保上做的一些努力。

環保的態度是會感染的,唯有全民開始重視這件事情,彼此分享,相互影響,才能共同攜手去建立一個更安全、更健康及更美好的社會。



【文/社碩一徐海柔 圖/秘書室、環境安全衛生暨事務管理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