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thman GO!地球保衛戰之身為地球人應該知道的事情

活動起訖時間:2016/12/20~2016/12/20

【教務處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訊】

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的「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實習」課程於105年12月20日下午在外雙溪校區舉辦成果發表會,修課的同學們於成果發表會當天呈現這本學期從尋找資料、撰寫計畫書到實際去操作的學習成果。綠色學程的實習課程一直以來都是希望同學以實際去行動的方式來實踐自己對地球的關心,本學期同學們選擇了兩項關注的議題,一個是關於免洗餐具的減量計畫,另一個是希望透過影片來遏止大眾吃魚翅,分別由心理系王叢桂老師與微生物系洪煒峰老師指導,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在成果發表會當天都能感受到同學的用心。

由工三A林晏如同學所發表的免洗餐具減量計畫,乃因觀察到在校園內,雖然已經實施必需收費才能使用免洗筷,但平均一間餐廳兩天還是會賣掉一百雙筷子,故想要藉由問卷調查與自己去行動的方式,了解同學們不願意自備環保筷的原因,以及要推行什麼樣的計畫,才能讓同學們攜帶環保筷,此計畫獲得東吳同學們的踴躍響應,總共回收三百多份問卷。問卷調查的結果發現,同學們未能自備環保筷,最大原因是「會時常忘記攜帶」,晏如同學表示,未來希望擬定商家集點換折價卷的方式,鼓勵同學攜帶環保餐具。在自身行動方面,晏如同學成功的在一星期中自備環保餐具、餐盒和塑膠袋,但是仍然會因為購買零食或是文具,製造出塑膠垃圾,也了解到生活無處不塑膠,塑膠對人類生活的必要性與影響。最後,晏如同學也分享自己很喜歡透過行動保護地球,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人一起參與行動,為地球做更多的事情。

另一組是由微生物四年級的陳欣妤、魏君軒同學製作,關注鯊魚生態的宣導影片,因為人類食用魚翅而大量的獵殺鯊魚,導致生態系統的破壞,但其實魚翅並不如大眾所想的有美容的功效和營養價值,而且獵殺鯊魚的方式也非常的殘忍,所以同學希望透過自己繪製的影片,宣導大眾不要再吃魚翅,影片每一張都由同學用心手繪,一張一張的描述鯊魚如何被獵捕與獵捕後沒有辦法游泳只能沉入海裡等待死亡,而人類的口腹之慾殘忍的奪走了鯊魚最重要的一部分。兩位同學表示會將影片上傳社群網站宣導,自己也去訪問保育團體,保育團體表示,台北市政府正在推動政府機構、學校與宴會場所不食用魚翅,改以口感相似的食物代替,此外,許多民間團體也發起拒魚翅宣導,保護洋生態。

此次的發表會中,同學們都認知到,雖然我們只是地球上的一小份子,但保護地球其實不難,從自身做起,影響更多人一起響應,就能夠慢慢地減少對地球的傷害,使地球能夠永續的發展。身為地球人的我們,有多久沒有關心這片土地了呢?有沒有想過我們曾經不知不覺中都在傷害著地球,透過這學期的實習課程結束,又誕生了三位保衛地球的戰士,能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環境保護的議題不能再等了!Earthman Go!地球人動起來!一起加入保護地球的行列吧!

【文圖/謝珮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