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正言社勇奪「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季軍

活動起訖時間:2015/8/18~2015/8/18

【群育中心訊】
本校正言社參加「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在海峽兩岸十六支菁英隊伍中,脫穎而出,奪下季軍!

「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在大陸福州市舉行決賽,本校正言社同學擊敗福建工程學院榮獲季軍,四川大學奪得亞軍,冠軍則是由台灣大學拿下。本校代表由正言社六位同學出征,分別為領隊鍾岳(企管系碩士班)、吳玉婷(國貿三),曾厚恩(法律三),張兆廷(社會三)、潘家瑋(法律三)、陳俊良(政治三)。其中曾厚恩還榮獲「優秀辯手獎」,吳玉婷獲得「最佳網絡人氣獎」。

決賽正方辯題是「科技發展讓生活更簡單」,反方辯題是「科技發展讓生活更複雜」,由本校與大陸的福建工程學院辯論。擔任反方的本校隊伍辯述,一開始就不斷提出質疑,讓對方招架不住。「科技,就是讓我們突破上天綑綁人類的枷鎖,讓我們自由地做心中渴望的事情,讓我們生活更豐富、更複雜。」,結果獲得評委一致點頭認同。不管是思考邏輯,還是辯論技巧,本校四位辯士,頭腦清晰的表達立場,而大陸的大學生,也同樣身經百戰,有條不紊的敘述,科技讓生活更簡單的原因。

本校張兆廷同學表示,台灣選手在台灣參加辯論比賽時,花較多時間研究邏輯上的攻防,但在大陸比賽還要考慮現場及電視機前的觀眾反應,如果觀眾沒有掌聲,就會覺得選手辯論的不夠強,所以他們會考慮臨場的觀眾反應。曾厚恩同學認為,大陸選手在口語表達、資料準備及背景知識方面都比台灣選手強;大陸選手在辯論期間都能出口成章,都有很厚的文學底子,這點很值得台灣選手學習。

本屆辯論賽由大陸福建省科協及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等機構主辦,兩岸各有八所大學參賽,台灣方面是東吳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中山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中國大陸方面有四川大學、山東師範大學、西北民族大學、福建工程學院、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雲南大學、閩南師範大學。

【文/圖 群育中心葉柏昇組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