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熱情歡迎大一新鮮人 第1哩新生定向輔導活動啟航

活動起訖時間:2015/8/31~2015/9/3

【秘書室/德育中心訊】
東吳新鮮人報到!本校於2009年開始,為大一新鮮人舉辦「第1哩新生定向輔導系列活動」,迄今邁入第7個年頭,儼然成為本校的特色活動,更是「東吳人」共同的記憶,特別的是,今年3000名新生將手捧六禮拜師,象徵希望在大學生涯中,滿載收穫。

今年活動分別於8月31日(星期一)至9月3日(星期四)一連四天舉行,今(31)日上午在城中校區舉辦熱鬧歡迎式,由學生會會長陳欣同學代表致歡迎詞,歡迎大一新生的到來,陳欣表示,大學是人生中重要的一個轉捩點,是最值得回憶的階段,她鼓勵學弟妹們「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勇敢追尋夢想。緊接著是各系系學生會所帶來的精彩表演,雖然天空不時下起毛毛細雨,但學長姐們仍賣力演出,讓學弟妹們感受到無比熱情。

9月1日及9月2日入學典禮中,3000名新生將進行「拜師禮」儀式,由新生代表手捧「六禮(註)─芹菜、蓮子、紅豆、紅棗、桂圓、干瘦肉條」和「拜師帖」,向師長們行禮,期許未來學習之路,收穫滿滿。其後,則由校長潘維大、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以及各學系主任回贈新生三樣禮物。

贈與新生的禮物中,其中第一是印有英文校訓「Unto a Full-Grown Man」與代表「堅毅」、「熱情」,黑、紅二色的「紀念服」,期望新生師法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氣度。第二,「多功能伸縮名牌掛夾」,希望新生培養能屈能伸的精神。第三,「環保袋」,提醒新生愛護地球的重要。而別具創意的校訓傳承,也將校訓的精神深植新鮮人心中。

四天活動安排「人際支持」、「資源瞭解」、「學習促進」、「校園認同」、「生涯規劃」與「身心健康」六大類課程,其中「身心健康」類課程教新生如何處理人際互動、情緒與壓力調適等議題;「資源瞭解」類課程教大家如何善用學校各類資源。另外,今年的校園導覽,也結合手機APP進行主題導覽,還能進行遊戲,完成指定路線可獲得驚喜小禮!

9月3日(星期四)下午至晚間是活動的最高潮,精彩的創意表演與團體跳繩競賽展現各班級的默契與熱血、活力。在星光結業式中,新生捧著親手摺的紙飛機,在閉眼默許夢想後,將紙飛機射向高空,象徵「夢想起飛!」,並且互相鼓勵身旁的同學莫忘初衷、逐夢踏實,透過開學前的「第1哩」,使新生能夠更快融入大學生活,且成功展開嶄新的人生階段!

【文/秘書室、德育中心 圖/德育中心】

註:古代行拜師禮時弟子贈與師父的六種禮物,其寓意分別為:
芹菜:引導得法、勤奮好學
蓮子:無怨無悔、苦心教導
紅豆:鴻圖高照、心寬宏量
紅棗:感謝栽培、早早高中
桂圓:福祿圓滿、身體康泰
肉乾:虛心學習、弟子心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