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第1哩奠定成功學習的基石 人文社會、外語、理學院、巨資學院新生熱情活力齊拜師

活動起訖時間:2015/9/2~2015/9/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翰哲報導】
今(2)日人文社會學院、外語學院、理學院、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的新生入學典禮,延續著前一天法商學院行拜師禮儀式。各班班級代表手上捧著「六禮(註)」和「拜師帖」向師長行禮,日後將用心涵養人品、勤奮向學,以不負師恩;而師長們也回贈三樣禮物,分別是:代表堅毅、熱情,黑紅兩色的紀念服,期許新生僅記「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校訓;還有伸縮名牌夾,希望學生培養能屈能伸的精神;以及環保袋,提醒每位新生身上還有愛護地球的責任,短短1.5小時入學典禮,從觀賞學校簡介、校歌教唱、認識師長、獻六禮、校牧祝禱及轉動巨型氣球傳承校訓等活動,讓大一新生歡呼聲和笑聲high翻傳賢堂。

8月31日至9月3日為期四天的第1哩活動,迄今進入第7年,為了讓新生奠定成功的學習基石,第1哩活動服務員今年出動近百位,堪稱是歷年之最!更讓學生幹部參與活動企畫,其中擔任第1哩活動學生營本的哲學系四年級林益政同學,已參與了四屆第1哩活動,等於大一是以新生身分參加,大二至大四則是擔任班服員、活動組組員到今年的學生營本,資歷相當完整。走過四年,他表示參與第1哩,不僅能幫助新生了解學校發展脈絡與學習運用資源,更能協助學生思考生涯發展的方向與目標,而自己從參與者成為執行者,獲益良多。看著初到東吳即將展開全新大學生活的大一新生,林益政說,他的大學記憶中,超過一半都是第1哩的回憶,過程即使辛苦卻從不喊累,因為心中有更多的感動與感慨,林益政鼓勵學弟妹「請努力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而參與的學生十分認同第1哩活動,中文系一年級的李崴瀚同學說,入學典禮氣氛溫馨且隆重,也能在短暫時間內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讓自己的見識更加廣闊。他也指出,透過第1哩活動,更認識中文系上豐富的資源以及應用方式,對於當初選擇東吳中文系不只是興趣更符合自我期待。

此外,今年巨資學院首度招收學生,王士豪同學表示,除了很高興成為該學院第一屆的學生,透過第1哩的活動,更對於大學生活多所期待,因為在活動期間,已感受到大學的自由校風,同時王士豪也認為,巨量資料是當今趨勢,綜合運用許多科系的知識與技能,未來透過大學課程的薰陶,一定能往自己設定的目標邁進。

典禮中校長潘維大也勉勵新生,他提及希望各位新生要好好把握大學的時光,積極學習才能自我成長並成就未來。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劉吉人則表示,期望新生們能具備本校「紅」、「黑」校色之精神,也就是擁有「堅毅」和「熱情」來面對未來種種挑戰。

【文/校園記者中文三謝翰哲 圖/秘書室、德育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