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步驟 勇敢面對「情緒勒索」

活動起訖時間:2017/3/28~2017/3/2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邱琬捷報導】

你是否曾看輕自己、在意他人評價、無法說不、自我懷疑、委曲求全或者是重視他人感受大過於自己的情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則被定義為「沒有情緒界限的人」,在生活中很容易陷入一段「情緒勒索」的關係,且有很高的機率誘發嚴重的心理疾病。本校健康暨諮詢中心在3月28日為全校師生邀請近日登上心理勵志書籍暢銷排行榜的作者周慕姿心理諮商師,於國際會議廳分享其相關實務(臨床)經驗和傳授技巧讓大家都能妥善應對情緒勒索。

周慕姿說「情緒勒索」是指情緒勒索者使用要求、威脅、施壓、沈默等直接或間接的「勒索」手段,讓被勒索者產生各種負面情緒,而這些感受在被勒索者的內心發酵進而造成傷害。為了減少不舒服的感受,被勒索者因而順從對方的要求,長久下來形成惡性循環後,勒索者便以自己的情緒去控制他人行為或決定。「其實在一段情緒勒索的關係中並沒有真正的既得利益者,勒索他人者跟被勒索者都有情緒方面的傷害需要被治癒。」周慕姿進一步說明「會讓情緒勒索者作出這樣的行為其實是來自極度的不安全感,但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通常是在雙方有一定的感情基礎下較容易發生。」

建立好情緒界線才能夠逃離情緒勒索的深淵,周慕姿建議大家若在面對到情緒勒索的情勢,可運用「停、看、應」三步驟。「停」即為停止對話、轉移情緒接著離開現場,當對方的情緒被急迫的事情打斷時,要再度恢復到原本的高漲程度就會有困難;「看」則是察覺自己的情緒,了解剛剛發生什麼事情,而「應」是擬定因應的策略後要常常練習並應用。掌握好建立情緒界線的三步驟,好好感受自己的情緒,唯有暸解傷口有多痛,才知道自己是不應該被這樣對待的,才會有勇氣保護自己,讓自己不再隨便委屈,容許他人這樣對待。

豐富的講座內容讓在場的師生收獲滿滿,學會該如何讓自己不再掉進情緒勒索的關係,也能夠幫助身邊面臨到同樣困境的朋友。健諮中心歡迎師生多多參與本學期的工作坊跟講座,若還有更多心理方面的相關問題需要協助,請善加利用學校資源,別讓心裡的不舒服影響到身心靈的健康!

【文圖/英文延邱琬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