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報告大解密 教你看體檢報告

活動起訖時間:2018/11/21~2018/11/2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賴宜萱報導】

「健檢報告拿到手,卻不知道該怎麼看?」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107年11月21日於城中2123舉辦「健康數字大補帖」,邀請到李易翰醫師來教導大家,要怎麼看健康檢查報告上的數據與為大家解答常見的問題。

李醫師提到,看體檢報告需要考量個人化差別,結果會受到家族史、個人體質、生活環境等許多因素的影響。除此之外,也要注意所做的檢查是否為自身所需。曾有病人是患心血管疾病,卻去做核磁共振的檢查,該檢查是針對器官的,而與心血管相關檢查較無關係。因此李醫師說到體檢不是追求所做項目多,而是要按照自身需求做準確而必要的檢查。

常見的健檢項目有血液、肝腎功能、代謝等。在血液檢查的部分,常看到的狀況是貧血,而貧血是血紅素過低所造成的。李醫師提到,地中海貧血屬於家族性遺傳,若有地中海型貧血的帶原者,婚前需要做健檢,看看對方是不是也屬於帶原者。而在肝功能的檢查上,A、E型肝炎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此種肝炎目前在台灣較為少見,不過到東南亞國家時,需要特別注意,因為當地較容易感染到此種肝炎。除A、E型肝炎外,最常聽到的B型肝炎,是經由血液、體液傳染。李醫師說到大家常常會把酒喝太多、作息不正常當作會得B肝的原因,但其實會得到B肝是透過病毒感染所致。

在活動的最後,李醫師介紹一些可用的福利資源給參與者,像是75歲以上的長者,可以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希望大家好好善用。自己的身體只有自己知道,找出合適的方法對待身體,活出精彩健康好生活。

【文圖/經濟二賴宜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