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107-2自主學習社群期初說明會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9/2/21~2019/2/22

為強化學生自主學習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期盼學生日後能夠將此能力運用於職場生活或回饋社會,特辦理「學生自主學習社群」計畫。此計畫包含了課程講座及自學社群兩大部分,課程講座係指3-12週不等的微課程以及關於自主學習的系列講座,自學社群則是鼓勵學生撰寫自主學習計畫,主題包含語言學習、跨領域學習、教學助理三大領域。特於108年2月21日與2月22日分別於外雙溪校區戴氏基金會會議室與城中校區5117會議室舉辦「自主學習社群期初說明會」。

說明會邀請本校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王千文組長開場致詞,組長強調現在大環境持續在變動,雖然每位學生都有專屬的科系,但學校也希望學生朝跨領域學習邁進,因此在學校推動自主學習,讓學生在專業領域之外,也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學習,累積更多元的學習經驗。

說明會由學生組康凱原組員,說明自主學習社群的參與方式和注意事項,包括:
一、社群人數:
1.每學期最多收30組,且每組人數為3至8人。
2.每次進行學習聚會,最少需3人參加。
3.社群須至少聚會6次,每位成員須出息至少5次。
4.社群人數未滿3人視同解散。
二、社群福利:
1.完成社群任務:每人得1,000元,組長得1,500元。
2.獲選優良社群:每人得2,000元,組長得2,500元。
3.獲選特優社群:每人得2,500元,組長得3,000元。
4授課教師費用補助:每堂課以50分鐘計算,最多補助8堂課。
三、自主學習:
1.社群需繳交至少6份活動紀錄表,於每次活動結束3日內繳交。
2.凡參加本組舉辦的演講,每人每次加社群總分1分。
四、成果發表:
1.成果報告可用簡報、書面報告、影片等方式呈現將由校內外評審審查。
2.評選方式分兩階段,先由教資中心、校內外評審按參與組數之比例篩選出成績前20%的社群,評為「優良自主學習社群」,再由期末成果發表會現場成員共同投票,從「優良自主學習社群」選出成績前20%的社群,評為「特優自主學習社群」。
3.成果發表會由「優良自主學習社群」上台發表,發表時間長度為10分鐘,每組均須參加。

本次雙溪場與城中場說明會共計有67位學生參與,希望透過此次說明會讓學生瞭解「自主學習社群」的獎勵與相關規則,並鼓勵學生踴躍提出學習計畫與同學一起樂在學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