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系曹添旺名譽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20/1/13~2020/1/13

【研究發展處訊】

經濟系曹添旺名譽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臺灣個人勞動所得不均度成因之分解

作者:陳建良、曹添旺、林佑龍

經濟研究

卷:55 期:2 頁碼:147-190

出版日期:2019年7月(TSSCI)

摘要:

本研究採分量迴歸與重複抽樣 (bootstrapping),搭配1990 年至2014 年長達25 年期間的個人年度勞動所得資料,以新方法和新資料型態探討勞動所得不均度變化,歸因於薪資所得者的教育年數、工作經驗、性別、婚姻狀態、公私部門與產業別等,各種特性所佔比例,並進行分配變化趨勢成因的擬真分解。結果發現,教育年數及教育報酬率的提高,有助於勞動所得的全面提升,尤以中間和基層勞工的受益較大;產業別的報酬率變化,反映金融海嘯之後的產業結構演進,對低所得族群有較大的負面衝擊。至於其他特性和報酬率的分配,影響效果都屬其次。本研究結果隱含,透過合理的補貼和在職訓練,提升弱勢族群的教育報酬率,有助於勞動所得不均度的改善。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