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線上同框 東吳大學史無前例「空中開學」中港澳學生遠距同步上課

活動起訖時間:2020/3/4~2020/3/4

【秘書室訊】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今年適逢東吳大學建校120年,史上頭一遭舉辦「空中開學典禮」,讓無法趕回台灣開學的大陸、港澳學生,和東吳師長們百人熱鬧同框、一起上線,很多學生不約而同表示,非常想念學校,很期待早日回到台灣!

物理上的距離不是問題,包括位在廣東、北京、上海等地、以及港澳破百位學生一起零時差上線,與在學校的師長們及時連線,3月4日空中開學典禮熱鬧登場!來自遼寧省的杜云翮同學透過鏡頭表示,今年東北的冬天特別寒冷,現在還在下雪,再加上肺炎疫情,可以說是千里冰封,萬里雪飄,但因為師長們犧牲假期「緊急救援」,內心感受異常溫暖!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本校有近三百位學生無法回台就學,為了保障同學學習的權益,學校特別提供高達658門遠距課程,讓同學雖不在學校,也可以同步學習。

「本校34名港澳籍同學,完成14天的檢疫全數順利出關!」、「東吳大學準備了五台紅外線熱像儀,任何人都逃不過科技法眼,短短幾秒鐘,有沒有發燒一清二楚」,本校的線上開學典禮,先以校園記者和多家媒體採訪開學首日的防疫新聞打頭陣,三分鐘的開場影片,外籍學生就算不在台灣,也能快掌握學校ㄉ防疫措施,結尾甚至含暗藏東吳校訓彩蛋為大家打氣,「希望大學生們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完全沒有生病的人!」

本校防疫工作再進化,除了兩校區出動5台紅外線熱像儀之外,現在也推出免排隊的點餐系統,手機只要掃瞄QR-Code,就能在線上點餐,減少學生因為排隊點餐、等餐的非必要接觸,同時也降低在餐廳用餐的頻率。外雙溪校區校區加上城中校區,一共有20家餐廳參與,到指定取餐地點,只要短短三秒鐘就能快速取餐,社會學系四年級的陳同學直呼,「這項措施真的很方便,不但讓取餐更便利,也避免同學在地餐長時間逗留。」

此外,新冠肺炎衝擊台灣經濟,許多行業都面臨嚴峻的考驗,學校向家中經濟突然出現遽變的清寒學生伸出援手,提供「新冠肺炎」急難救助金,例如,學生家長因為這次新冠肺炎被迫放無薪假,又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碰到這樣的情況,學生就能向學校申請救助金,最快在兩週內可以拿到補助,每次金額最低1萬,最高5萬,依照個案的需求,沒有申請次數的限制,除了「新冠肺炎」急難救助金之外,本校德育中心還會視學生需求,協助申請清寒急難類獎助學金,希望學生安心就學。

【文/秘書室 圖/秘書室 總務處 德育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