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歡慶建校雙甲子 校慶典禮榮耀登場

活動起訖時間:2020/10/9~2020/10/9

今年(109年)欣逢東吳大學建校120年,原訂3月舉辦之校慶系列活動,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而延後舉辦,10月9日在雙溪校區舉辦校慶典禮活動,典禮貴賓雲集,包括法務部長蔡清祥(法律系65級)、政務次長陳明堂(法律系65級)、考選部長許舒翔(政治系73級)、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系72級)、前國大議長陳金讓(法律系47級)、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法律系51級)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東吳講座教授)等均親臨東吳獻上祝福。120位在校同學以改編的搖滾版校歌作為開場,展現青春活力,熱鬧非凡,並頒發第五屆傑出校友獎座,同時邀請到了第一屆到第四屆的校友來到現場共襄盛舉,典禮後亦有校慶慶祝餐會與音樂會,邀請與會嘉賓齊聚一堂,交流感情、共憶求學時光,而籌備兩年的懷恩數位校史館正式啟用,期望透過數位化和科技感的互動體驗,帶領大家走入時光迴廊,一同為東吳建校雙甲子留下璀璨的見證。

懷恩數位校史館 看見看不見的歷史

「校情就是親情,母校就是母親,要常懷感恩之心,故名『懷恩』。」王紹堉董事長於開幕典禮上,首度公開校史館的命名依據,校史館從門面、迎賓牆到內部的互動設計,都隱含著小巧思,因校史館不僅記載著前人努力的歷史、典藏了寶貴校史文物資產、刻畫著學校的榮耀時刻,更是一座凝聚校友、師生的人文教育基地,從踏進校史館開始,便一點一滴地為我們勾勒出情感溫度。

望向校史館的第一眼,從門面就能看出設計寄寓著宏大的理想,在120年的歷史文化中,看得見硬體設備的便利,卻看不見前人孕育的心血,故透過白色與半透明的毛玻璃,當光影交錯時,營造出若隱若現的效果;走向回顧歷史足跡的展區,最大亮點莫過於觸控式長廊,以編年史的方式,道盡東吳創校以來的歷史軌跡,並運用光線的流動,彷彿使人駐足於時間長河的流動中;繼前面以視覺資訊敘事的手法,規劃了「聲音森林」一區,收錄專屬於我們的「東吳好聲音」,如台灣藍鵲、老鷹以及寵惠堂前的鐵軌鍾聲。最後,亦可領取一枚紀念幣,投入扭蛋機中,轉出一顆幸運球,當中有各單位捐贈的紀念品、折價券,雖禮薄,但裡頭含有無價的祝福,希望每位駐足於此的訪客,都能滿載幸福的回憶。

120年辛勤耕耘 一磚一瓦感謝校友奉獻

本校復校過程艱辛,從臺北市漢口街的三層樓房子起家,東吳補習學校就這樣誕生了,中間歷經教室、經費不足,校友們在發展的過程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自1991年5月學校有系統紀錄起,至2020年7月止,來自各界的奉獻累計已達新台幣17億3,212萬6,903元。王紹堉董事長說:「未來絕對會全心全力、支持維護,母校的永續存在與發展。」潘維大校長則說:「東吳能有如此規模,由一磚一瓦累積至今,前輩們功不可沒!」120年校慶彌足珍貴,全靠校友、前人們耕耘而成,典禮上安排榮敬捐款人與團體,同時頒發資深教職員服務獎,受獎人皆是年資達40年以上的教職員工;現場更邀請了140多位的傑出校友出席,齊聚綻放東吳,與東吳結盟的全球姊妹校,也紛紛拍攝祝賀影片,祝福東吳大學生日快樂。

本校是教會所創立的大學,秉持著基督的精神勤勉辦學,典禮邀請衛理公會龐君華會督祝禱及詩班獻詩,全場一起手捧LED的心燈一起唱校歌,象徵東吳溫暖大家庭。

歌頌校慶 1500人齊心祝賀

中午時分,校友總會於大直典華飯店舉辦120校慶慶生餐會,逾1500位校友共襄盛舉。首先以樂波太鼓樂團的表演打頭陣,用震撼人心的鼓聲,將愉悅的心情傳達給在座賓客們,更邀請到了「東吳之星」——民歌歌手葉佳修(政治系67級)、靳鐵章(化學系70級)與曾淑勤(法律系80級)等人,帶來一首首好歌,使眾人沉醉其中。而姻緣就在校園一線牽,餐會上請來90對東吳夫妻檔齊聚一堂,其中有一對學長姐夫妻已經結褵43年,希望以校友夫妻恩愛長久及可喜可賀之意,寓意母校校運昌隆,雙甲子大囍慶。晚間,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由音樂系管弦樂團暨合唱團、校友合唱團和系友合唱團共同演出,演出曲目有布拉姆斯:〈大學慶典〉序曲、德沃札克:E小調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和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精彩可期。

春風化雨百年樹人,東吳大學培育社會中堅,13萬名校友走遍天下心繫母校,希冀東吳的下一個120年,昂首闊步邁向卓越,再創巔峰。

【文/中文四馮思瑋 圖/法律四蘇冠宇、會計系109級校友洪嘉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