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日本文化之美—茶道社成果發表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8/1/3~2018/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賴宜萱報導】

日本茶道是日本傳統藝道,茶道不僅是喝味道、品香氣,還要能夠感受茶道中的精神。107年1月3日由茶道社在R1001所舉辦的成果發表會,茶道社社員親自說明與示範完整茶會流程,讓與會的同學能瞭解且體驗日本茶道文化。

「茶道並不是一般喝茶而已,是一個修道的過程」茶道社的指導老師吳美嬅表示。茶道是重過程勝於結果的文化,各個過程嚴謹,從客人進門開始,到整個品茶過程的結束,皆注重細節。像是茶具外花紋的選取要符合季節、矮小入口需以滑行方式進入、屋中的擺設有嚴格的規定等等,充分顯現出茶道文化重禮儀且嚴謹的特性。

在活動過程中,先由茶道社社員們為現場同學簡單示範表千家流派的茶道禮儀,仔細的為各位介紹每個人物與茶具設備,也清楚說明各個階段的禮儀所代表的意義,最具代表的茶道精神為「和、靜、清、寂」,清茶具這個動作,其背後賦予的意義與茶道四規中的「清」相互映照,「清」在茶道所代表的是純潔。整個茶會流程下來,讓現場同學們能瞭解到茶道文化,與這個文化所具備的精神。

除了看茶道社社員們展示外,茶道社也為現場的同學們準備小點心與茶飲。透過奉茶的活動,讓在場同學們一同體驗茶道文化,從簡單的坐姿到奉茶的禮儀,短短幾秒鐘,背後藏著極大的意義。在奉茶活動結束前,茶道社的指導老師上台讓同學進行提問,現場發問踴躍,從茶碗的設計到每個禮儀所代表的涵義,吳老師幫在場同學上了一堂寶貴的文化課。

這次的成果發表會,是茶道社努力準備的結果,讓與會同學一同進入茶道文化的渲染之中,體驗與以往不同的莊重嚴謹的氣氛。茶道雖然嚴謹,但在經過茶道社同學與老師風趣的講解後,整場活動以輕鬆愉快的方式結束。

【文圖/經濟一賴宜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