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峽兩岸及澳洲高等教育論壇圓滿舉行 2019相約台北 由優久大學聯盟舉辦

活動起訖時間:2018/5/28~2018/5/28

【國際處訊】

《2018海峽兩岸及澳洲高等教育論壇》於澳洲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舉辦,共有來自臺灣、大陸、香港與澳洲等十多所大學院校的校長與副校長參加。作為論壇首屆發起人的本校校長潘維大表示,這個教育平台的創立目的在藉由跨領域的激盪討論,共同謀劃高等教育的未來願景,2019年將回到台北,預計由優久大學聯盟舉辦。

這次大會主席澳洲西雪梨大學校長葛班尼教授(Professor Barney Glover)說明,本屆論壇主題是「創新式學習、教學及學生參與」,活動特別在西雪梨大學的旗艦立體校園,彼得.史高德大樓(Peter Shergold Building)舉行,相當具有意義。這是西雪梨大學在2017年開設的商學院大樓,位處西雪梨大學市中心,造價不斐,全棟大樓以教學工作坊(studio)設計,沒有傳統教室,只有最新科技所建構而成的行動教室。除白板牆、移動桌椅外,還有移動的液晶電視螢幕、隱藏在天花板的麥克風等,提供開放且彈性的空間,讓教師與學生可由各種做中學的討論中,學習最新商學管理議題。

各校校長在分享創新學習設計,主要以新科技融入教學、跨國移動教學、在地社區參與教學等討論,思考學校導入外部資源之創新實務與多種可能性。潘維大校長則介紹東吳近年來的創新實驗,包括明日文舍聚場、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國際學程與跨國交流等,希望能以學生為中心,共同實踐創新教學,培育未來所需人才。

海峽兩岸及澳洲高等教育論壇自三年前舉辦至今,每年輪流在不同國家舉辦,2016年在台北、2017年在大陸蘇州、2018年在西雪梨,目的在藉由跨國交流,增進學校情誼,也由此建立更多合作交流可能性。每一屆出席代表日益多元,今年除台灣優久大學聯盟成員外,還有來自香港的浸會大學、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樂卓博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澳洲天主教大學(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等。各校校長相約明年回到台北,由優久大學聯盟主辦,持續推動創新教學實驗並擘劃高等教育新願景。

【文圖/國際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