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小常識 遠離毒品愛護自己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24~2017/11/24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韻涵報導】

你了解毒品嗎?即使不吸毒,對於毒品還是要有一定的認知,以免讓自己暴露於危險中而不自知。本校軍訓室於106年11月24日邀請中國文化大學陳宏輝教官,來教導同學如何防制毒品。

台灣的毒品分為四級,吸食三四級毒品並沒有刑責,但需要罰款;一二級毒品如大麻,除了不准吸食外,如果種植二級毒品,不只要罰700萬,甚至求刑7年。除了染上刑責和罰錢外,毒品的花費更是令人瞠目結舌,1公克的海洛因就高達一萬二台幣,如果染上毒癮,更是無法戒除吸食,導致錢財盡失。在演藝圈,不少藝人也因為毒品賠上自己的性命跟演藝道路,因此如果發現身邊的朋友有吸毒的習慣,應該前往醫院向精神科掛號戒毒;如果被警方發現吸食一二級毒品,也會被法官裁定勒戒。

然而吸毒跟販毒的只限於大人嗎?其實不然,陳教官說,處理過最小年紀的吸毒盡是國小三年級學生。有些販毒的人,甚至會將毒品進行代號,像是衣服就代表搖頭丸,褲子就代表K他命等,而這些名稱也會隨著時間而演變。因此,如果在特殊場所聽到一些奇怪的代號,一定要提高警覺,此外,也不要讓飲料離開自己的視線。像是約會強暴丸FM2,就是無色無味,加到飲料中也很難察覺。除上述毒品外,在學生常見濫用的藥物中,還有一種特殊的管制藥品,叫做笑氣。雖然沒有被歸類在毒品中,但吸食過量會有暴斃的危險。

其實許多毒品吸食的方式,看起來再正常也不過。像是安非他命的吸食方式,就是一個寶特瓶在上面打兩個洞,再用吸管等吸食,俗稱水車法,但吸完卻會造成食慾喪失,血壓上升等身體疾病。而K菸外表就和一般菸蒂沒有差異,但頭部卻是白色的,吸完不僅會鑿成噁心嘔吐等,更是會暫發性失憶和身體失去平衡等現象。

最後,教官也提醒各位同學,千萬不要因為友情壓力和好奇而去嘗試毒品。毒品不僅對身心有害,一旦染上毒癮,也十分難戒除,也期許同學能夠給自己一個健康且樂活的人生。

【文圖/國貿三徐韻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