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者再添生力軍 106東吳大學校園記者培訓研習營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25~2017/11/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秀伶、簡世傑報導】

本校秘書室於106年11月25日舉辦「第四屆校園記者培訓營」,邀請國際事務中心歐素華主任、中天新聞台許甫主播以及壹電視賴思豪主播,為同學帶來製作新聞的課程及分享身為媒體人的經驗。下午課程分為文字組與影音組,由總副編輯負責帶領同學親身實作新聞編輯的工作,訓練同學提升專業新聞製作能力。

王淑芳主任秘書表示,透過校園記者報導可使校內師生即時了解校園動態,進而加深對學校的認同感,期許小記者們能夠秉持實事求是的態度認真學習並傳遞校園好新聞。

在理性與感性之間 如何真實漂亮的傳播新聞

「記者的工作是將所有片段資訊變成有邏輯的新聞。」歐素華老師於課程中提到新聞講究的是忠實度、合理度以及批判度,擺第一的忠實度尤為重要,其中分為三力:證據力、平衡力及圖說力。除了真實性,吸睛的報導亦是學問,簡潔有力的標題加上完整的結構、論述可為新聞更亮眼。在課程中,歐老師利用東吳女籃校友盃奪冠報導為例進行討論,經過同學互相分享意見,協力潤飾完成報導。最後,歐老師以東吳超馬賽事報導作結尾,促使同學深入思考如何用更真實及吸睛的方式報導超馬賽事。

亮麗的螢光幕後,磨練出臨危不亂的反應

「誰都有黑歷史的第一次,但是在不斷訓練後,仍可以變得優秀。」曾經待過知名新聞台的他,因為工作壓力大,一度認為自己不適合走新聞這條路,後來轉職非凡新聞雜誌記者後重新調適心境,並以第一篇報導—阿扁的同學會,成功獲得賞識。許老師提到,新聞的製作過程都在與時間賽跑,不管是現場連線記者或是主播,常常會出現意料之外的情況,此時便是發揮臨場反應的時刻。課程中還以無聲新聞讓同學體驗現場SNG的情境,訓練同學即時播報新聞的能力。

新聞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

「一則吸睛新聞在於開頭黃金5秒鐘及結尾帶給觀眾的回味」,壹電視賴思豪主播分析同學在一小時內製作的影音新聞,透過實體操作及教導業界媒體使用技巧,使同學對於新聞的製作更加熟練。此外,賴主播提到一名好記者的特質包含接收訊息強能力及包裝強、擁有強大的人脈或是能巧妙地運用畫面,都能抓住閱聽人的目光。

研習營中,校園記者資深幹部群擔綱研習營講師,由總編輯王俐文同學與副編輯陳姿仰同學教導影音新聞製作,而副編輯歐陽葳同學則向實習記者們說明如何編寫採訪企劃架構等寫作技巧。希望校園記者們皆能透過此次研習營更了解新聞報導的要點及技巧,未來藉由文字與鏡頭傳遞東吳的真善美。

【文/政治二吳秀伶、英文三簡世傑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