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企管財經講堂」2017年底壓軸開講! 《逢十必災金融魔咒?》 三高一低,全球金融風暴有跡有尋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27~2017/12/27

【企業管理學系訊】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於2017年12月27日(週三)舉辦第三季「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二場次主題是《逢十必災金融魔咒?全球金融變局的危機與省思》,由本校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擔任主持人,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黃天牧副主委、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新光金控風控長儲蓉、News98廣播節目《財經起床號》節目主持人陳鳳馨、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劉美纓教授,共同探討全球金融變局的危機與省思。

陳冲講座教授總結三點重要結論。首先,金融危機最大的風險來自於我們不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事(Unknown unknowns)。但其實過去金融危機的爆發往往有跡可尋。例如儲蓉風控長提出當前全球經濟「三高一低」就是很重要的警訊,包括:央行資產負債表高、資產價格高、主要經濟體槓桿率高等;其次,誠如英國首相邱吉爾所言,當我們越能深度的回顧歷史,就越能看到未來(The longer you look back, the further you can look forward!);第三,全球央行都知道該收縮資產負債表,但卻一再出現矛盾的決策,例如美國舉債總額已高達20.5兆美元,明年還可能繼續提高舉債額度;但美國卻還同步要減稅,自相矛盾的政策正是當前主要國家央行的尷尬處境。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劉美纓教授引言道,當前全球金融問題主要在寬鬆的貨幣政策與低利率,以致於出現流動性過剩(excess liquidity),資產價格上升,包括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都已經將今年全球增長上調至3.5%,為六年來最高,經濟增長指標接近,甚至超過危機前的水平。但與此同時,各國中央銀行的負債卻節節高升,先進國家的負債佔GDP比率在2015年甚至高達110.2%。許多國家的財政問題卻以發行貨幣的方式解決,出現「財政政策貨幣化」。此外,當前比特幣熱潮是否會是另一場鬱金香狂熱(Tulpenmanie),值得關注。「狗都會回來找主人的!資產的價格(price)最後都會回歸到資產的價值(value)!」劉美纓教授提出深刻觀察。

新光金控風控長儲蓉則明確指出,依照過去歷史經驗顯示,當美國政府公債殖利率平坦化,就是全球經濟衰退的重要警訊。二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升,但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跌,代表金融市場不看好長期經濟發展,因而出現「短率升,長率跌」現象,且兩者趨近於零,就是危機警訊。儲蓉並提出,明年度全球可能引爆金融危機的因素很難預估,但可能性非常多,包括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中東戰爭與油價上漲、全球反聖嬰現象所引發的氣候變異與糧食危機、貧富不均等;任何一個因素引爆都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儲蓉並直言,台灣央行的匯率政策也深具挑戰,目前新台幣匯率已升破29元,「但我們的出口沒有不好,所以央行沒有調整匯率的壓力。」但強勢新台幣是否有利於台灣中長期產業發展,值得深思。

News98廣播節目《財經起床號》節目主持人陳鳳馨則指出,過去幾次金融危機發生前,新聞媒體常後知後覺,甚至出現政治議題蓋過經濟危機的現象。她認為未來是否引發全球金融危機,有幾個觀察重點。一是美國「短率升,長率跌」現象;二是比特幣與特斯拉泡沫化;三是國際私募基金對新興「獨角獸」如DD出行、Uber等的交叉持股,萬一私募基金在燒光錢後,會賣什麼樣的資產以補足損失?是值得觀察的重點;第四是中東危機,除了影響全球石油價格外,還有這些國家在主權基金的操作,是否會在全球市場撤回資金,更具影響力。陳鳳馨並建議財金單位在不斷進行國內金融體系的「壓力測試」後,其實也應該舉辦民間的「金融危機模擬提案」,正所謂「高手在民間」,也許可以幫台灣找出金融體系的脆弱點。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黃天牧副主委則表示,未來是否會發生金融危機,可有幾項觀察指標。一是民間自有流動性是否足夠?二是政府的財政與貨幣政策是否有足夠的韌性可以因應?三是其他民間力量的不確定性。黃天牧指出,過去十年,全球央行與國際機構已做了許多努力在彌補缺漏,包括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揭露管理、對租稅天堂的透明度管理等,但在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下,未來全球金融監理的議題,必須由「網路治理」(Internet Governance)著手,而且必須由21世紀多邊主義的角度思考。黃天牧直言,「Global convergence means global contagious!」因此,我們必須強化與國際組織間的聯繫,相互交換訊息,並加入國際組織規範,以有效回應可能的世界金融變局。此外,黃天牧表示,經濟能否持續成長更是一國金融穩定的基礎。未來全球將面臨老齡化、氣候變異、貧富不均等挑戰,都衝擊產業的穩健發展,進而影響全球金融。

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則直言,當前全球央行在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上都陷入一個兩難的尷尬局面,若短期利率調升、長期利率上揚,都會使資產價格調整;但若是短期利率調升、長期利率不變,將出現平坦的收益曲線,這對股市又會帶來衝擊。吳中書並提出警訊,目前相當流行的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ETF)頗有助長助跌效果,未來萬一有引爆全球金融危機的意外發生,ETF的助跌效應更需要有防範機制。

本校企管系主任劉美纓表示,第三季財經講堂的主題是《大格局、新視野、真前瞻》,第三場次預計在2018年3月舉行,主題是《拯救經濟靠匯率?台灣經貿發展的前瞻思維》,歡迎產官學能在未來有更多的互動交流,與時俱進針對重要財經議題進行思辨,以作為政策制定參考與產業發展後盾。

【文圖/企管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