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萌芽的種子 首屆跨領域程式設計大賽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16~2017/12/1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趙翊君、謝佩珊報導】

本校第一屆「跨領域程式設計競賽」於106年12月16日雙溪校區普仁堂激烈展開,趙維良副校長表示,此活動意義非凡,不僅有助於培養數位運算的專業能力,還能培育出程式撰寫的創造力,此外,美學概念也是設計APP不可或缺的一個考量因素,透過團隊合作,讓東吳學生們一同隨大數據世代成長,並期許明年能擴大舉辦!

此次晉級決賽隊伍共有10隊,其中一隊因為參與其他賽事而選擇棄賽,但仍不減現場參賽者的緊張感。參賽同學們犧牲課餘時間,齊聚一堂大顯身手,其中,不乏有首次接觸程式語言的同學,這場比賽可謂提供了一個將靈感透過實作加以呈現的美好契機。成果發表會上,有參賽者們集思廣益所設計出結合生活的APP,像是「空堂教室查詢APP」、讓你輕鬆了解日劇背景的「癮劇玩日本」、運用物理知識來測量衣服尺寸的「Smart Measure」、解決排隊困擾的「幫排一波」以及針對地餐量身訂做的「東吳EAt」,同學們運用各學院所學,設計出讓生活變得更便利的APP!

現場的成果展示更開放讓現場的與會人員近距離操作APP,親自體驗APP的各項功能。此外,本次競賽除有評審評分的前三名及佳作外,更有觀眾投票選出的人氣獎,所以如何獲取觀眾們的青睞,也是本次競賽的一大看點。

頒獎典禮中,擔任評審的本校推廣部吳清輝老師表示,雖然同學們在技術面還不夠成熟,但發想創意十足,建議同學改善小細節,拓展APP更多可能性。通識教育中心李宗禾主任也鼓勵同學們多參與跨領域的實作,培養發現與解決問題、口語表達和美學等能力,並期許同學讓此次參賽作品更臻成熟,讓此次跨領域實作的經驗能產生更多延伸的價值。

本次競賽最終由Design For DongWuu團隊設計的「東吳Eat」奪得第1名,參人行團隊設計的「養日記‧Keep Diary」取得第2名,AFM團隊設計的「幫排一波」取得第3名及最佳人氣獎,追劇強健體魄,追星使人強大團隊設計的「癮劇玩日本」取得佳作。

榮獲第一名Design For DongWuu團隊隊長心理系的梅祖恩同學表示,我們這組花了半個月實際與學生訪談及與店家的合作才順利完成發想,他十分鼓勵學弟妹踴躍參加明年的程式設計大賽,並建議等待通過複賽結果前可以先鎖定主題方向,多去準備相關資料,相信不管是本科系或非相關科系的同學都能從中得到收穫。

【文/國貿一趙翊君、日文三謝佩珊 圖/通識教育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