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吸引力與理解力的簡報設計心法大公開!

活動起訖時間:2018/3/30~2018/3/3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品潔報導】

「到底要怎麼做簡報台下的人才會聽我講話?」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都肯定會遇到的問題,要如何在台上時吸引觀眾又有效率的傳達資訊?本校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7年3月30日邀請到簡報實驗室創辦人孫治華老師替大家解惑。

孫治華老師一開場便請大家舉起右手,打趣地先確認大家沒有舉手的障礙。接著,請台下觀眾畫出站在台上簡報時的困擾,同學們3至4人組成一組先自我介紹並用手指出畫圖最漂亮的人成為美術長,而美術長又選出溝通能力最好的人成為組長,組長接連派出舉手最快的擔任搶答手。一連串不停歇的活動指示立刻炒熱全場氣氛,不僅將分組分工過程變得有趣,也逗得在場觀眾合不攏嘴!

「____心理苦,但____不說。」簡報上突然出現熟悉的流行語,「大家幫我念一下這句好不好?能唸出來的人代表你很年輕!」孫老師使用流行語,讓台下觀眾產生共鳴進而建立關係。他說,台上的主講人一直講課是件很無聊的事,為何不試著把重點讓學生說出口呢?而簡報內的舉例必須注意到:一、生活化二、具龐大的利益。這兩個特徵皆能讓台下觀眾眼睛為之一亮,願意聽課、動腦思考並表達想法,如此一來也使專業的內容傳達給觀眾。

另外,孫老師提到,講者主動提供素材讓台下同學演練能增加互動性,素材排序從簡單到困難,讓觀眾從簡單得自信,從自信到挑戰。他也建議,一堂課的安排可以是:開頭幽默風趣→影片教學/個案分析→引導討論/理論說明→舉例說明/實際演練/討論總結。孫老師特別強調理論不要放在開頭,因為專業的內容易使人轉移注意力。

最後,孫老師慷慨分享製作簡報可使用的資源,也鼓勵大家利用站在舞台上簡報時說出自己的價值,建立自己的品牌。

【文圖/社工二蘇品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