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飛吧!菜鳥】最後一哩x菜鳥職場奮鬥班

活動起訖時間:2018/4/12~2018/4/1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宜脩、魏欣如報導】

人生無時無刻都會有當菜鳥的時刻:第一次進大學、第一次當兵或第一次開車上路。身為菜鳥總讓人惶恐不安,那麼身為初入職場的新鮮人,該如何調適職場環境呢?本校生涯發展中心於107年3月31日及4月1日,偕同花旗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一起在救國團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首次舉辦兩天一夜的「最後一哩x菜鳥職場奮鬥班」,以一系列扎實的職場課程,揭露最真實的職場生態,期盼能讓初入職場的菜鳥們都能避開職場地雷,提升職場競爭力。

身為菜鳥 你應該知道的事

「態度,決定人的高度」雙營管理顧問公司李勝隆執行長以態度作為開場,提醒同學身為新人就要多做少說、謙虛以及多學習。此外,進入職場多年的李老師仍每日奉行「準時就是遲到」的守則,並以這句話提醒職場菜鳥,提早抵達才更能掌握先機,讓工作更加出色。

菜鳥的時間管理 做好緊急重要的事

時間的運用與管理將決定工作效能,那麼時間該如何善用?松榮國際管理顧問公司郭國平總經理首先分享要做好行程規劃,從目標制定、區分輕重緩急、制訂計劃,掌握緊急、不緊急、重要、不重要的艾森豪法則,最後則要立即行動。另外,善用零碎時間也是管理時間的要點,沒預約的訪客、接聽電話都能穿插在零碎時間裡,讓時間充分發揮驚人成效。最後,郭總經理以「良好的時間管理讓你有更多空間,接受更多挑戰,創造更多成就感」勉勵同學:善用時間,成就無限。

職場禮儀不可少 進入職場沒煩惱

招待貴賓、接聽電話、書信往返都是職場菜鳥的職責,看似簡單其中卻暗藏玄機。國際禮賓親善協會邱詩瑜理事長就其經驗分享,奉上茶水的時候應以客人職位大小為順序奉茶,再依序公司主管上茶。若是有幸與主管一同出差,依開車人的身分不同而有別,乘車位子的安排也是一大學問。另外,上下樓梯的行進順序也需注意,基本上以保護賓客、主管為要點。職場禮儀萬變不離其宗,無非就是以客為尊、以職務為別,把握這些原則,就能抓住職場禮儀的菁華,成為人見人愛的職場菜鳥。

數位時代你不可不知的事

身處快速變遷的科技時代,職場菜鳥也應該跟上潮流。名人講堂邀請到清華大學許朱勝教授指出物聯網、行動科技、大數據、人工智能逐漸顛覆過往的產業,例如金融科技讓交易、借貸、市場資訊都變得隨手可得,將嚴重衝擊保險、證券以及銀行。許教授提到當世界以指數成長的速度改變時, Emotion(情感)」仍是身為人的優勢,最重要的就是要持續學習!「真正的學習在畢業之後的汲取」,提升自己的創新思維、溝通力與適應環境的能力,那麼就能在物競天擇的環境中,適者生存。

初入職場新挑戰 履歷面試都要好

履歷與面試的重點都在於彰顯自己,讓自己被企業所看見。捷人科技賴志宗總經理和大家分享,履歷要寫上自己的強項,且要對應公司所需能力,讓公司看見你能為公司貢獻什麼。過程中,若是發現不符合公司所需條件也別氣餒,大部分公司仍重視菜鳥有上進的心,所以可補上針對缺點的補強方案,以彰顯自己的爭取職位的渴望。賴總經理也提到,面試是近距離測驗新人符不符合公司文化,和所需人才特質的時刻,一切問題的核心都在確認面試者對於公司和自己是否有基本理解以及勤奮負責的心。

菜鳥起薪22k 錢要怎麼越賺越多

初入職場的起薪這麼低,都市的生活開銷這麼高昂,要怎麼做才能夠在殘酷的社會中生存,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張宏仁老師向大家分享關於儲蓄理財的公式,更勉勵大家「從實踐嘗試中,反思修正錯誤;找尋適宜方法,累積成功經驗」,初入職場更應該提升自我價值,拓展自我的眼界,每一次的起薪都會越來越高。

會議中的百變角色

籌劃一場會議是一門學問,如果是酒會或是餐會更是沒有學習終點的學問。佳咸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石朝左老師教導大家,首先從會議的召開目的進行分析,確認人、事、時、地、物,並瞭解該用何種語氣、格式撰寫會議通知,且充分瞭解、掌握會議中每一位所扮演的角色,對他們進行適宜的安排。石老師也提到作為籌劃會議的重要員工,更應該充分地融入會議中可能擔任的各個角色,如引言人、簡報手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表現機會,而每一次的會議都是最好的實戰磨練。

職場潛規則!被小圈圈包圍的應對進退

當你進到茶水間時,同事正和人大肆評論其他人的壞處,並詢問你的意見,你會怎麼做?千督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莊士勇顧問以各種職場箴言,並佐以實際經驗,讓大家明白職場不為人知的黑暗面,諸如上司讓下屬背鍋、主管沒說出的那部分,或是在面對小圈圈時該如何應對進退,這些都是初入職場的菜鳥膽戰心驚的事件,更是許多人血淋淋的例子。但莊老師也以「良好關係要走動,良好溝通要互動」勉勵大家無須慌張,只要有良好的態度表現、巧妙的表達能力、適當的交際手腕,相信若有這些遭遇都將迎刃而解。

角逐超級菜鳥 職場生態融入戲劇

作為最後的課程,特別設計了每組5分鐘的成果發表,將這二天所認知到的職場生態以戲劇的方式呈現。有趣的是名次不單單是只有前三名,更有四個特別的獎項:職場績優股、老闆的愛將、前輩的心頭肉以及菜鳥出頭天,富有創意又充滿趣味。而各組的表演內容與形式也讓所有評審及學員大開眼界,更有組別以「A Cappella」為戲劇配音,誇張的表情與動作更增加不少效果和笑果,讓所有人皆歡呼叫好。

O*PASS測驗 幫助你的人生All Pass

生涯發展中心特別為所有學員準備有助於自我瞭解及職涯方向的O*PASS測驗,並特別邀請到測驗的設計公司──擺渡系統設計有限公司呂亮震執行長的專人來為大家講解及分析,希望藉著測驗能讓學員更明白自身的優、缺點,在面對未來的職涯挑戰時,能飛的更加順遂。

在即將來臨的險惡環境中,如何在自我及社會化中取得平衡,在成就感與薪水中選擇,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事情。但經歷了二天的殘酷考驗,相信菜鳥們都已蓄勢待發,懷著滿腔熱血準備迎接職場生涯了,起飛吧!菜鳥。

【文/中文四廖宜脩、政治三魏欣如 圖/生涯發展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