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學院新生入學典禮 滾動校訓氣球 備六禮齊拜師

活動起訖時間:2015/9/1~2015/9/1

【秘書室、德育中心訊/校園記者謝翰哲報導】
東吳大學歡迎大一新鮮人,「第1哩新生定向輔導活動」啟航,今(1)日上午舉行法商學院新生入學典禮,校長潘維大致詞時除了歡迎大一新生加入東吳大家庭,他也引述美國修辭學教授(Thomas Arkle Clark)的一句話「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來勉勵新生,他期勉學生要設定目標,把握大學一年級的時光,勇於追夢,勇於做自己。東吳大學校友總會會長劉吉人也鼓勵新生,要了解自我,在大學生活中,認真思考每一個決定,學習培養良好的價值觀與學養,他期盼每位新生都能滿載而歸。

自2009年開始,東吳為大一新鮮人舉辦第1哩活動,迄今邁入第7個年頭,儼然成為本校的特色活動,更是「東吳人」共同的記憶,今年特別的是在入學典禮由各班班級代表上台進行「拜師禮」,手上捧著「六禮(註)」和「拜師帖」向老師行禮,象徵未來將虛心誠意地向老師請教學問,期許未來的學習之路,能夠收穫滿滿,之後由老師回贈三樣禮物,分別是:代表堅毅、熱情,黑紅兩色的紀念服,期許新生僅記「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校訓;還有伸縮名牌夾,希望學生培養能屈能伸的精神;以及環保袋,提醒每位新生身上還有愛護地球的責任。

入學典禮上,為使校訓的精神深植新鮮人心中,以十顆巨型氣球,印上「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校訓,由師長從台上傳給大一新生們,象徵傳遞東吳校訓精神,新生透過團結力量,奮力的將巨型氣球推往禮堂的後方,尖叫聲和笑聲四起,現場的氣氛High到最高點。會一B的陳昱龍同學覺得要好好把握當下,不僅僅是學業上要有所收穫,社團生活也要多采多姿,享受屬於自己的大學生活。法一C學生何鎮宇表示,參加第一哩活動第二天,感受到大學比起高中生活更豐富有趣也更加自由,看到校園裡充滿青春活力,期許自己能夠突破大學的各種挑戰。

8月31日(星期一)至9月1日(星期四)一連四天的第1哩活動,有豐富的課程及團體活動,除安排「人際支持」、「資源瞭解」、「學習促進」、「校園認同」、「生涯規劃」與「身心健康」六大類課程,另外,今年的校園導覽,也結合手機APP進行主題導覽,還能進行遊戲,完成指定路線可獲得驚喜小禮!

9月3日(星期四)下午至晚間是活動的最高潮,精彩的創意表演與團體跳繩競賽展現各班級的默契與熱血、活力。在星光結業式中,新生捧著親手摺的紙飛機,在閉眼默許夢想後,將紙飛機射向高空,象徵「夢想起飛!」,並且互相鼓勵身旁的同學莫忘初衷、逐夢踏實,透過開學前的「第1哩」,使新生能夠更快融入大學生活,且成功展開嶄新的人生階段!

(註)古代行拜師禮時弟子贈與師父的六種禮物,其寓意分別為:
芹菜:引導得法、勤奮好學
蓮子:無怨無悔、苦心教導
紅豆:鴻圖高照、心寬宏量
紅棗:感謝栽培、早早高中
桂圓:福祿圓滿、身體康泰
肉乾:虛心學習、弟子心意
【文/校園記者中文三謝翰哲、德育中心 圖/秘書室、德育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