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外商向錢看齊 金融行業資深校友甘苦談

活動起訖時間:2017/5/1~2017/5/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5月1日晚上,現任法國巴黎銀行香港分行財富管理部門洗錢防制團隊領導者李蕙穎回到母校東吳大學,在鑄秋大樓與學弟妹分享她在外商工作的經驗與心得。李蕙穎學姐在金融業的工作經驗豐富,曾在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群益金鼎證券承銷部、法銀巴黎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法國巴黎銀行台北分行等海內外知名企業任職。

演講一開始,李蕙穎學姊並沒有直接進入工作經驗分享的主題,而是先拋出了幾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她說道,在踏入職場之前,首先要對自己有一個完整的認識。你需要的是什麼?是金錢還是自我成就還是快樂?你把什麼放在首位?事業還是家庭還是健康?大多數情況下,魚與熊掌無法兼得。你的興趣是什麼?性格是害羞還是善於社交?驅使你達到目標的動力是什麼?很多人在沒有充分瞭解自己的情況下就懵懵懂懂地踏入了職場,在時間和興趣消磨殆盡後才幡然醒悟這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在金融行業中,一般分為3個工作類別。前台最賺錢,壓力最大,主要工作內容為銷售,需要很強的社交能力,對專業能力的要求一般;中台賺錢水準次之,壓力中等,主要為風險、管理、信貸、保險等部門,對專業能力的要求很高;後台工資最低,壓力最小,主要為行政事務,沒什麼挑戰,對專業能力也沒什麼要求。

一般金融業外商的入門職稱是分析員,最高級職稱是總經理。從分析員一路升遷到總經理的位置並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大約只需要堅持15年就能達到。而總經理的年薪平均為30萬美元(約每月75萬台幣),也有人能夠達到60萬美元(約每月150萬台幣)。

那麼,要如何才能進入高薪的外商呢?首先,你要擁有一個美國前15名商學院研究所的學歷。而獲得這些頂尖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前提是,需要擁有3.0以上的GPA,700分以上的GMAT,100分以上的託福,此外,還要積極參加課外活動。因此,李蕙穎學姊鼓勵學弟妹在學期間學好英文,認真念好專業課,廣泛閱讀。她指出,《經濟學人》、《財富雜誌》都是很好的閱讀材料。

最後,李蕙穎學姊總結道,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只有利用大學寶貴的4年努力提升自己、充實自己,才會在眾多面試者中脫穎而出,贏得高薪工作。

【文圖/法律四吳越】

Back to Top